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1月14日

精准科学破解治污难题

◎赖正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影响全局,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当前必须谋划和布局的重要任务。

过去的五年,是迄今为止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保任重道远。

当前,生态环境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污染治理边际效应逐步凸显,靠“砸票子”就能解决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剩下的问题更多要靠“谋好路子”才能解决。另一方面,新形势下面临新要求,实现改善环境质量从注重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治理有效传导,需要发动更多部门、更多百姓共同参与。因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始终保持攻坚力度、延伸攻坚深度、拓展攻坚广度。

保持攻坚力度要形成更大合力。特别是在环保垂改即将全面完成之际,应进一步从体制机制方面压紧压实各级各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统筹协调职能,制定责任清单,切实避免生态环境部门“单打独斗”。

延伸攻坚深度应着力运用“三个治污”的办法,更加突出用精准、科学、依法的方式,破解治理边际效应难题。大气方面,在细颗粒物治理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把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提上治理议程,推动重点污染物协同治理,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水治理方面,以“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治污向提质迈进,统筹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治理,逐步实现岸美水绿。此外,着力抓好源头防控,聚焦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减少固废产生,让“无废”深入人心。

拓展攻坚广度要紧抓核心目标任务。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必须紧紧抓住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以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倒逼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改善。结合这些重点工作任务,认真谋划一批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治理,把目标落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上。此外,针对与百姓切身相关的噪声扰民问题,也应拿出切实有效举措,还生活以宁静。

应势而动是核心,顺势而为是关键。过去积攒了丰盛的胜利果实,接下来必须乘胜追击,更精准、更科学、更有序地打好各类污染阻击战、歼灭战,才能全面助力美丽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