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1月14日

◎周华

有人说,雪是人间的精灵,是上帝赐给人类的礼物。 对于雪,古人已经写出了很多绝美的诗句。只是因为没有影像记载,无法知道古时候的雪是不是比现在的更美?

最近的成都,因为飘落了一点雪花,竟然在微信和抖音短视频里刮起了一阵“雪风”。有位好友在朋友圈里写道:“下了点碎雪,朋友圈都乱了,嘴馋的人要吃火锅,炫富的要穿貂,臭美的要拍照,矫情的要写诗,单身的要找人散步,浪漫的要堆雪人,秀恩爱的要一起白了头……雪是好雪,只是人不正常了!下雪的确是成都人冬天的大事。”

下雪成了成都人冬天里的大事,想想也是不正常了。冬天里的“大事”其实挺多的。可以聆听年的脚步;可以感受季节的气息;可以晒一窗腊肠,把幸福的味道弥漫开来;还可以去杜甫草堂观腊梅、品香茗,让淡淡的梅香伴着自己去迎接春天。不过,反过来想一想,为什么盼下雪就不正常了呢?雪不是人间精灵吗?

其实成都人盼下雪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四川盆地能见着雪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诗人杜甫那“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意境,早已成为留在成都人心中的美好记忆。

故乡与成都算是近邻,都同处四川盆地西缘,气候条件也比较接近,所以,如果要说观雪,可能两地人的心态也比较接近。

小时候,故乡的雪并不像现在这样稀少,相反,每年冬天,晶莹的雪花都会如约而至,不过那个年代物质不算丰富,吃饭穿衣都成了问题,人们不盼望下雪,也就再正常不过了。尽管如此,但到了隆冬时节,当人们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时,离下雪就不远了。每次下雪前,天气都会变得异常寒冷,等到洁白的雪花把村庄、田园都包裹起来时,大人们就围坐在火塘前烤火,唯有孩童们不怕冷,用一双冻得像胡萝卜的手,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一时间,除了横飞的雪球外,湿润的空气里还充满了烂漫和快乐。

故乡的夏天很热,不少人都会生痱子,据说用雪水洗浴,可以预防生痱子。所以,每当大雪飘飞时,外婆就会准备好瓦罐,忙着收集白雪。每到那时候,玩雪的孩童们会一本正经的帮助外婆扫雪,然后把雪放在大铁锅里融化,将其凉冷并装进瓦罐密封起来。密封瓦罐的泥是故乡特有的白鳝泥,这种泥密封的瓦罐会保证罐子里的水不蒸发。事实证明,外婆的这种预防痱子的土方法还是比较管用的。那些年,家里根本就买不起痱子粉,但我和妹妹们却从未生过痱子,这与外婆收集的雪水不无关联。

雪水可以防痱子,雪也可能杀死害虫,瑞雪兆丰年就是这么得来的。那时候农药还未普及,农人的收成与天气有着极大关联。每当瑞雪降临时,外婆总会说:庄稼会有好收成喽。让人奇怪的是,每当头年冬天降雪时,次年都会风调雨顺、粮食丰收。于是,下雪成了丰收的好兆头。

如果说故乡的雪温柔、缠绵、浪漫的话,青藏高原的雪则要粗犷、豪放得多。

海子,其实就是湖泊的意思,与海子相伴的,大多是冰川雪山。在青藏高原上,因为天然湖泊很多,所以有很多山被人们称为海子山,而我这里所说的海子山,则是理塘通往巴塘要经过的一座大山。

说它是大山,其实如果仅靠目击的话,它并没有想像中的高大、雄伟,但如果说测量其海拔,它则达到了近五千米的高度。在海拔如此之高的地方,冰雪自然成了人们视线中的常客。

在海子山,一年中要想不见到雪是很难的。每年九月份,压草雪就会从山顶向山下的草原压缩,直到把草原上唯一的一点绿色都染黄时,大雪就会时常光顾草原。其实第一次从海子山经过,我就领略过大雪的疯狂。还记得汽车从理塘县城驶出不久,漫天的雪花便接踵而来。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天空倾泻而下,草原上的帐篷和牦牛很快就成了一座座“雪山”。车轮上的防滑链发出的声音清晰可辩,客车前挡风玻璃上,瘦小的雨刮已经无法转动。司机把车速降到最低,但客车仍然不时左右摇摆,让初上高原的我吓出了一身冷汗。每行驶一段距离,司机就会停车清理前挡风玻璃上的积雪,就这样,在雪地上奔波了三个多小时后,在快接近海子山下的那个道班时,公路上的积雪已经让客车再也无法前行。

雪并没有停止的迹象,公路上的积雪已经有半米多厚,路上根本就见不到来车。“大雪封山了”,司机随口说出的一句话,顿时让旅客产生了一阵不小的骚动。值得庆幸的是,在距客车不远的地方,刚好有一座道班房。

风就像要把人吹跑一样,雪击打在人的脸上,一股冰凉的痛一直沁入心底。在洁白的世界里,半米多厚的积雪让不到两百米的距离变得比二十公里还长。凭着车上唯一的一把铁锹,年轻人轮番作业,终于铲出了一条雪路。雪路就像战壕一样,一直延伸到道班,当一个个形似雪人的旅客出现在道班房时,道班工人也纷纷刨开门前的积雪,迎接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

与内地的雪不同,海子山的积雪一般要等到次年开春时才有可能融化,如果再没有人救援,一大帮旅客聚集在道班上,吃喝都成了问题。一转眼三天过去了,就在大伙几近绝望的时候,从山顶传来了隆隆的马达声,原来,是当地公路养护部门派出的推土机在推雪,推土机的身后,是一条长长的车龙。

一次偶然的经历,既见识了高原雪的狂暴,也深深的喜欢上了这片每年都要沉睡半年的土地,自然也喜欢上了这里的雪。

雪虽然是白色的,但它的美已经超过了固有的颜色。于是,尽管冬日寒冷,还是止不住人们对雪的盼望。其实不管内地也好,高原也罢,雪都是好雪,它带给人们的,除了视觉上的享受,还有深深的寓意。毕竟,大雪过后,春天就离我们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