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4月08日

丹巴县

建设高标准农田 助力农民增收

甘孜日报讯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耕地生产能力。今年,丹巴县开始了新一轮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项目共涉及巴底镇和革什扎镇所属10个行政村的农田面积5000亩。项目实施后,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将达700亩。

据悉,高标准农田就是通过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

从2018年至今,该县已建成1.6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在高标准农田具体工作的推进中,该县以补齐基础性农田短板为原则,主动作为、严格要求,顺利实现了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及田间道路三大类工程的质效提升。

目前,该县巴底镇邛山村、巴旺乡扎科村莫日藏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灌溉系统、蓄水池、田间生产道路、农机下田坡道。其中,巴旺乡扎科村莫日藏寨已在去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0余亩。

据悉,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时,该县还积极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做到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把低产值的农田建设成为高产稳产的基本农田,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帮助农民群众实现持续增收。

记者 兰色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