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4月08日

情洒扎溪卡

记石渠县起坞乡觉悟村第一书记益西贡布

图为益西贡布正在收集村情民意。

◎本报记者 文/图

2019年5月,得知州委组织部要选派年轻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州委讲师团的益西贡布不顾家人意见,向单位领导主动请缨,申请下派到海拔4000米的石渠县起坞乡觉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6月,他得偿所愿。

掌握村情民意力促增收

觉悟村海拔4000米,对于刚到这里的益西贡布来说,和所有第一次到石渠的干部一样,高反成了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困难。虽然家人和朋友为他忧心不已,但倔强要强的益西贡布始终坚持在扶贫一线。

刚到村上,摆在益西贡布前面的问题是怎样尽快全面掌握村情户情。为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回头看工作,他甚至将自己的婚礼推迟。驻村期间,益西贡布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按照石渠县脱贫攻坚相关要求和标准,利用“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契机,每天早出晚归入户走访、实地调研,详细记录每户村民的基本情况和困难诉求,及时掌握村情户情,确保不落下1户1人。

摸清村情民意后,为更好的开展工作,他创新工作模式,真抓实干、勤恳务实,创新引进的“贫困户二维码信息平台”,得到了省、州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县推广。

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时间短,如何让村民持续增收致富,是摆在益西贡布面前的又一个问题。

走访期间,他认真听取牧民的意见建议,结合村“铁牛制”牦牛养殖产业实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探索出因地制宜的高海拔优质牧草种植产业,进一步壮大了合作社,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分红2000元,实现了村民稳定增收,巩固了脱贫成果。

完善机制夯实基层党建

作为第一书记,益西贡布将抓好基层党建,实现党建引领脱贫作为首要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全村党员队伍建设,完善支部工作运行机制,发挥支部及牧民党员模范作用,他总结出了切合觉悟村实际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方法、新思路。

到村后,益西贡布利用藏汉双语交流优势,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群众大会,积极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及相关惠民政策。由于觉悟村群众居住较为分散,为提高“牧民夜校”宣传教育实效,他创新改进“牧民夜校”传统宣讲方式,有特色的开办“牧民夜校+互联网”微信网课,依托全村微信群,每周定期开展政策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19年8月,“牧民夜校+互联网”微信课程总开班100余次,覆盖牧民1万余人次,转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官方信息1000余条,“牧民夜校+互联网”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县推广。

他积极发现思想政治素养好、工作能力突出、群众意识强的年轻牧民,按照党员发展相关要求,及时发展和吸收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充实村支部和村后备干部人才队伍,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截至目前,觉悟村已有16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常态开展好“三会一课”,并结合软乡弱村治理,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义务日活动,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贫困党员带头发展牧区特色产业,依托精准扶贫党员示范工程,入股合作社,投资畜牧养殖和牧草种植产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起到示范作用,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倾心为民密切干群关系

在一年半的驻村工作中,益西贡布从未休过周末和节假日,忙完手里工作的闲暇时间,他要么在起坞乡政府和觉悟村之间奔波,要么在觉悟村村民家的院子或村党群服务中心忙碌。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益西贡布在驻村工作中始终事事带头干、事事抢着干,把驻点村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工作中,他与村干部广泛交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工作之余,他积极争取对口帮扶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

驻村期间,经过他的积极联系、热心奔走,为觉悟小学学生争取到冬季服装300余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争取社会救助棉被及衣服2000余件。

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益西贡布认真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理念,切实帮助和解决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尽责、勇做先锋,赢得了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益西贡布始终践行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担当,在海拔4000米的扎溪卡草原洒下了最真的情,续写了脱贫攻坚征程上感人的追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