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6月11日

省决咨委工作组来州调研

指导解决川藏铁路建设(甘孜段)地方交通配套问题

甘孜日报讯 6月8日至9日,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交通和城建组副组长、省政协原秘书长吴果行率工作组来州,就“川藏铁路建设(甘孜段)地方交通配套问题”这一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州政府副州长郑天强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调研中,吴果行一行先后到川藏铁路泸定特大桥成都岸、康(定)新(都桥)高速康定过境段跑马山一号隧道,实地了解川藏铁路建设(甘孜段)地方交通配套情况和面临的堵点难点等系列问题,并在座谈会上听取甘孜州州情及州交通运输局、州发展改革委和康定市、泸定县所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吴果行指出,此次调研所到之处变化喜人,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让人印象深刻。近年来,甘孜州委、州政府全面贯彻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突出脱贫奔康和长治久安“两个关键”,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全州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交通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希望甘孜州乘势而上,树牢机遇意识,抢抓川藏铁路建设这一加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引擎式”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各方沟通协调,坚持科学规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的总体思路,抓大放小着眼长远,根据建设需要适时调整规划,平衡处理好川藏铁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深入研讨形成车站站前市政配套和护路联防配套工程、提高临永结合建设标准等可行性方案,把全力以赴、协同配合建好川藏铁路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创造良好条件。吴果行表示,省决咨委将认真梳理甘孜州提出的建议和恳请事项,在支持川藏铁路车站站前市政配套、提高临永结合建设标准、建设川藏高速和第4座支线机场等方面大力呼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助推甘孜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川藏铁路甘孜段,不仅是川藏铁路中间段、西部铁路网中的重要干线,还是四川省的西进通道、西藏自治区的东出通道,更是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西向重要战略通道。项目建成后,必将促进甘孜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生历史性变革、发展格局实现根本性变化,必将进一步提升甘孜州在全省全国的战略地位。现阶段,川藏铁路(甘孜段)“一桥一隧”控制性工程及配套公路已全面启动实施,铁路、公路、机场齐头并进和进出通畅、互联互通、成环成网、安全便捷、服务完备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郑天强在座谈会上发言时表示,希望省决咨委在我州加快推进川藏铁路甘孜段及地方交通配套建设、早日将“两康高速”划入国家规划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指导与帮助。

省决咨委工作组全体成员,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记者 李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