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6月11日

粽香四溢话端午

我州端午节氛围渐浓

图为康定市民在挑选粽叶。

◎甘孜日报记者 兰色拉姆 文/图

洗粽叶、备馅料、包粽子……在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行走在康定街头,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天中节等,该节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其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

热闹菜市氛围浓

“粽子3元一个,甜味咸味都有,鸭蛋味道也不错,大家慢慢选。”6月10日早上9点,在东关菜市场,商贩李燕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电话联系爱人多拿些粽子到摊位。

李燕是雅安人,自前年成为康定媳妇后,她就在东关菜市场做起了生意。“今年粽子特别好卖,我们家用料很足,除了散客还有老顾客专门预定,这段时间每天早起晚睡很累,但很值得。”李燕告诉记者,为保障每位顾客都能买到粽子,她和爱人已经包了700多个粽子,按照目前的趋势,可能还要补充一批粽子。

提着两袋沉甸甸的粽子,康定市民王志兰满脸笑意。“上班太忙了,没时间自己包粽子,直接到菜市场买很方便。”王志兰说,两袋粽子一袋准备自己享用,一袋打算寄给在道孚上班的朋友。端午节是我国传统佳节,都说端午安康,这两袋不仅是美味,也代表着平安健康,希望未来的日子里大家都越来越好。

除开香味十足的粽子,记者还在东关菜市场发现了端午必备品——艾草。鲜嫩的艾草被扎成捆,有序摆放在各自“阵地”上,商贩王军告诉记者,本打算端午节当日才售卖艾草,前些天总有顾客询问何时卖艾草,为方便广大顾客,自己干脆提前卖起了艾草。记者了解到,艾草可以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还可以做菜肴和食品香料,也许是出于这些原因,顾客对艾草情有独钟。

在一些摊位上,记者还见到了当归、黄芪、蒲公英等,以及用小纸包着的雄黄。买好蔬菜和一大袋蒲公英后,康定市民斯郎措对记者说:“端午节百草都是药,多买点自己需要的准没错,去年我就少买了蒲公英,今年必须补上。”

粽子的香味弥散在整个菜市,一声声的吆喝、一句句的讨价还价继续着,在一片热闹而祥和的氛围中,端午的脚步更加近了。

端午文化进校园

“知道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乐于了解端午节的风俗和来历;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兴趣,产生初步的爱国情怀……”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让孩子们上好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课,州幼儿园中三班的教师胡元霞很早就在备课本上写下了这个教学目标。6月9日上午,按照该教学目标,胡元霞给孩子们讲解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让孩子们进一步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胡元霞告诉记者,结合端午节,针对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来设计主题活动内容,既能锻炼和发展幼儿的动手能力,又能增进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同时还能让他们增强民族自豪感。

在康定中学高二十一班,班主任彭飞则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们重温端午节相关历史文化。在彭飞看来,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庆祝端午贯穿起来是此次主题班会最大的亮点,班会在让学生们深刻认识我国传统节庆的同时,还有助于他们调整心态、缓解紧张情绪,更好备战明年的高考。

“端午节的叫法居然有20多种,我以前根本不知道,这让我突然明白相对于过‘洋节’,了解知晓我国传统节日才是关键,以后我会加强这方面的学习,争取回家后给弟弟妹妹也普及下相关知识。”班会结束后,高二十一班学生次乃根青有了此番感叹。

据了解,近年来,每到端午节,我州各大幼儿园、中小学都会开展诗歌朗诵、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我州青少年儿童更好了解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校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开展相关活动很有必要。”州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端午节代表着国家和民族特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人们的基本价值观,蕴含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学校充分认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让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值得肯定和提倡。

节日坚守我在岗

当多数人忙着迎接端午,憧憬端午假期放松身心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做好了坚守岗位,保障大家平安有序过节的准备。他们就是端午节留岗值班人员。

“今年端午节又不能陪您了,端午节前后乘客出行量增多,我得和同事们并肩作战。”6月9日晚,和父亲通完视频电话,李波满脸愧疚。作为康定市新川藏运业公司的一员,李波深知确保乘客安全出行的重要性,于是主动接过了端午节值班的重任。他告诉记者,做好车站疫情防控、强化安全关键环节盯控、提升客运服务质量等工作都很重要,必须打起精神,以更高要求严格自己,全力保障端午小长假期间旅客们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每到节假日,客户最担心故障报修、宽带业务升级等突发情况得不到及时处理,今年端午节值班时我需要多注意这些问题。”康定市电信公司工作人员次仁志玛表示,为电信事业贡献力量是自己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节假日坚守一线,第一时间帮助客户排忧解难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95后交警巴姆则表示,节假日值班守岗是每个新人必过的关卡,自己得勇敢面对。为做好端午节值班工作,她还专门向前辈请教并做好笔记。“这是我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在节假日值班,希望一切都顺利,也祝福大家端午安康,开心过节。”巴姆补充说。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州接待游客114.62万人次,同比增长158.56%。根据这一数据,木雅圣地景区工作人员马体预计我州端午节旅游依旧火爆,为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广大游客的到来,马体打算再次坚守岗位。马体说,木雅圣地景区能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离不开相关工作的有效落实,端午节期间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还要抓牢疫情防控,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核实等工作,并做好景区内公共场所的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