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6月11日

讲好红色珍档故事 汲取团结奋进力量

州档案馆开展“档案话百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甘孜日报讯 档案见证甘孜,岁月凝望变迁。6月9日是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州档案馆在康定情歌广场举办了“印记100—百年百档”主题展览。

活动采取展板宣传、发放档案资料及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档案知识,宣传档案法规,在建党100周年前夕,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图片等,让我州广大群众接受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民族团结进步史教育。驻足观看展览的市民周先生边看边说:“展览让红色档案走进普通人视野,让大家了解甘孜州的‘前世今生’,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翔实的红色教材。”

据州档案馆负责人介绍,这次展览面向社会公布了首批100件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主要展示了红军长征过乡城时留下的锦缎档案、西康省藏族自治区成立时的组照档案、中华苏维埃波巴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印章档案,包括图片、珍档简介等。

今年,我州档案部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丰富“五史”宣传教育内涵为着力点,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能职责,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方式,用档案讲好红色故事、用档案汲取精神力量、用档案弘扬优良传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挖掘馆藏红色珍档资源,依托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我州红色珍档故事,并拓展到全省范围内的“印记100红色珍档云宣讲”范围;积极开展“五史”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州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展呈,积极宣传革命先烈在革命时期的崇高精神,活动通过讲好红色故事、讲好甘孜故事,充分展示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在全社会营造“知档、爱档、建档、护档”的氛围。

见习记者 代德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