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6月11日

洪学智在瞻对结良缘

◎范河川

1936年5月30日,红四军在瞻化的一块草地上召开全军运动会。军长王宏坤、参谋长陈伯钧和我都坐在主席台上。

运动会上有体育比赛,也有军事训练项目表演。红四军的战士在杀敌战场上是英雄,在运动会上也是好汉。他们的英勇精神博得大家的不断喝彩。

比赛结束后,又表演文娱节目。

大会宣布由供给部和卫生部两个女兵班给大家唱歌。张文(原名张熙泽)带领供给部一班的女兵走到主席台上,唱了一支《打骑兵》和《捉牛歌》。她们都害羞得不行,低着头笑着就跑回队伍中去了。

这时,四方面军总部决定高级干部单身的可以结婚。军长王宏坤和爱人冯明英、参谋长陈伯钧和爱人何克春(也在供给部工作),还有供给部政委谢启清都很关心我,要把张文介绍给我。

张文出身很苦,家在四川通江县的红口街。父亲教学、后害眼疾失明。母亲租种地主家三亩薄地,生活贫苦。张文十岁在地主家当佣人,起早贪黑,忍饥受冻,挨打受气。一个哥哥在外扛长工。1932年12月红军解放通江不久,兄妹都参加了红军,在红四军供给部被服厂工作。张文由于吃苦耐劳、心灵手巧,完成任务好,一直作为骨干留下来了。

散会后,女兵们说着笑着往回走,大家都十分兴奋。

政治部的司务长,外号叫王驼子的,跑到前边问:“哪个是一班班长?

“后边走的那个”政治部宣传队的王新兰(后为萧华的爱人)指着张文回答。

王驼子笑呵呵地走到张文跟前问:“你就是一班班长呀?张文说:“是呀,有什么事吗?

原来是供应部的谢启清政委找她。

晚上,张文到了谢政委的办公室。屋里点着一盏煤油灯,军长王宏坤和爱人冯明英坐在床板上。

这时,冯明英对她说:“张熙泽,今天你们班的歌唱得不错呀。”张文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不好。

“你认识政治部的洪主任吗?

“不认识。我们在基层,与首长没有联系。”“他称赞你们了,说你们歌唱得好。

王宏坤和蔼地笑着说:“熙泽同志,我们想介绍你们两个认识一你看怎么样?

张文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谢政委见她不好意思回话,便继续说:“这件事,先不定,你回去征求一下你二哥的意见。”

张文的二哥张熙汉也在供给部被服厂工作。前不久,熙汉背着缝纫机架,张文背着线捆、布匹,一块走过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地,爬过积雪深厚、空气稀薄的大雪山。

张文到了张熙汉的住处,见到哥哥,说明了情况。哥哥表示,我们都参加革命了,不像在家里,我不干涉你,自己的事,自己拿主意。

后来张文向谢政委表示,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谢政委就让陈伯钧参谋长的爱人何克春陪张文来见我。

这样,张文到我的屋子同我见了面。

在这种场合,我真不知道说什么。记得我问她最近学习什么?张文说正在学报纸上的一篇文章……

6月1日晚上,大雨哗哗下个不停。

红四军政治部办公室点着油灯,我和张文的婚礼在红军战士的欢闹声中举行。军长王宏坤和爱人冯明英,参谋长陈伯钧和爱人何克春,还有供给部的领导、政治部工作人员都参加了。仪式完毕,大家围坐在一起喝了面疙瘩汤,算是结婚宴席。

那时,我只有一条被单,一条旧毛毯。这条毛毯,1950年在通县驻防时送给老百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