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6月11日

在雪山和城市的边缘行走

◎格绒追美

坐到摊在桌上的稿纸前,心灵已经变得坦然而自在了。回忆往昔时断时续的执笔岁月,我总是有一种被人逼迫,像受刑般沉重的压力。那时候,多么怕虚度年华,一心想着所谓的“事业”和“功名”,梦想用笔为自己开创出一片天地,功成名就。现在看来,那一切多么虚幻可笑啊。而今,我已经超越,心已被点拨,我面对的是一片更加开阔的漫漫长路。我没有压力,没有束缚。心空寂静,心灵那样骄傲而自由。当我的脱胎换骨之后,现实面目也为之骤然改变了。我已经飞翔在沸腾的欲望之海上了,不再是蒙罩在物质、名利牢笼中的孤单鸟儿,我已经冲破羁绊,涅槃再生了。对生命的感悟和体验日益深厚,勃勃野心却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坦然和从容。是的,人人都有艰难的心路历程,而人生的劫难似乎隐含着生命的某种秘密。我将高扬信仰和自由的独立精神的旗帜,为人类广阔的心灵而舞,向着终极圣地坚定地走去。当然,我也有害怕的时候,害怕自己旧病复发,害怕自己变得肤浅而苍白,而不是丰富、深厚乃至伟大。

45

折多河说,我不像你们这样轻浮,我一直在岁月中奔流。我从雪山上走下,在绕过众多峡谷之后,穿过这座窄小的城市,在郭达山脚下与雅拉山汇合,然后向东流入大渡河,去追寻大海的归宿。所到之处都留下过心灵的吟唱。万物在两岸繁荣而又衰朽,从青春走向死亡,又复青春的轮回。这像人类自己的历史。我看见过那一段段烙印在人记忆中的惨痛和欢乐的所谓“时代”。在岁月的汪洋中,那些时代花开花落般短暂。我看见过圣人、英雄、智者、商人、乞丐、神父,看见过小城中一块块青石板铺就的道路,看见过曾经一座座驿站繁盛成为巨富的豪宅,看见过兵匪、流氓横行,看见土司、头人骄奢,看见溜溜云朵下一对对情侣的燃情笑容,看见过丝绸、布匹、麝香、黄金、砖茶等缭乱流动的过程,看见过军队与军队的交火,看见过赌徒、瘾君子熬红的眼睛,也看见过达折多西施们的绰约风姿……啊,我是镜子,是岁月和历史的镜子,是生命和人心的镜子,所有人和事组成的故事都在我的幻镜中流动,生生不息。是的,我最难忘的还是白若遮那圣者点化拉姆者(仙女峰,即跑马山)为神山的神圣时刻。在人心广阔的土地上已经播下了菩提的种子,人心里已经落下光明和慈悲的音符了。从此,人们在生命中亮起神圣的光明灯盏。我是歌者,却从不浮躁。我是这方土地上风起云涌历史的唯一见证者——至今健在,我还将生生死死地守候下去……

我在黄昏的暮色中走在河岸的街道上。看着流光溢彩的城市,内心满足而又骄傲。穿城而过的折多河却嘲笑着对我说:我不像你们轻浮,我看见这个城市被你们装饰得多么漂亮啊!这个城市的风水、气息已经消失,骨血和旧梦的记忆已经更换,而你们自欺欺人地罩上奇幻的色彩,想要回复往日的梦幻,古人已经离去,你们的短视和盲从依然不可逾越,而历史从不停下脚步等待……我脸红了。它又在我耳边聒噪道:我承受着你们用钢筋、水泥、石板的围夹,以及时时对我不洁的侮辱,使我无法舒怀自由,这也是我残酷的现实啊。可是,我从未停止歌唱,我始终不渝保持鲜活的血液,我要永远浩浩地向前奔流……

46

而今少有人知道“登托拉”这个名字了,跑马山却名扬四海。登托拉似乎是依山形而取名的。它像尊者的坐床,顶上有一块殿子似的草滩,“拉”应是山坡之意。它比跑马山更为古老,更散发出泥土的质朴本色。而名字更迭的背后是历史演进的神速和光阴的流失。渐渐地没有多少人知晓了。我天性喜欢寻古,与当下拉开一定的距离,以一种空蹈的心态拒绝浅薄的试探。是的,在这数十载岁月之间,跑马山的林子变得繁茂了,它消解着康定小城的污浊之气,让我们的心和眸子都明亮起来,使身心保持清朗明润之态。在它的怀抱中,还可以怀想那溜溜云朵诞生、出名的奥秘。宇宙中,山水比人更长久,更为清明自在。大地上空,清寥妙音最初是山水和天宇的合奏。人正是因为天地的启示,最终获得了音乐和诗歌。其实,这也是寻美的道路,人走向崇高和伟大。于是,人类的声音汇成江河海洋,人类的脚步生生不息。

这首著名的情歌是这如鞍子、如宝坐,是奇异之山的云朵幻化的吗?情歌超越国界,飞向四海,也是因为它是人心最深处汩汩冒涌的清泉。在佛教中,它是一座神山。有神灵居于其上。人的脚步不止,人心中的明灯就不会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