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9月15日

让孩子们走向 更广阔的天地

记省特级教师、丹巴中学教师谢玲

谢玲与学生们开展课外英语课。

谢玲与学生们在课堂上分享着快乐。

◎降初泽郎 牟毅 甘孜日报见习记者 泽仁彭措 文/图

今年6月的全州中考,丹巴县中学2021届6班以文考成绩653分的班平均分在全州中考排名第一!英语学科以141.5分的班平均分在全州排名第一。一份份喜报纷至沓来,一名名学子收获硕果。

在这丰收的背后是一名辛勤园丁,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谢玲,丹巴县中学的优秀英语教师、优秀班主任兼英语教研组组长。

谢玲,被聘为四川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谢玲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曾获“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新时代智慧教师”、“百千万康巴英才”、州优秀教师、州骨干教师等诸多荣誉称号。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她用柔弱的身体承载着高原学子们的希望,传播着地方教育进步的正能量!

1997年,大学毕业的谢玲,怀揣着梦想,只身一人从巴中来到丹巴县中学任教。那时的丹巴县交通不便,工作、生活、教学条件都非常差,大家都千方百计想着离开这里。而她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目光,毅然选择留下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这一留就是24年。

任教24年来,谢玲长期担任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在学校英语教师紧缺时,还一度担任三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由于班里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英语基础普遍较差。为了增强学生们学习的英语的兴趣,谢玲通过做游戏、讲故事、绕口令等方式方法,变静为动,活跃课堂氛围。比如在教到英语单词‘功夫’一词时,她会马上比划一两招功夫动作,让学生一下热情高涨。在她的活跃有趣的教学风格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了英语,喜欢上了校园。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当“直播”“录播”“网班”“云班”等以前从未听过的词汇进入教育教学时,谢玲的心思又动了。她从零开始学习录播教学这种新型教学模式,根据自己学生实际进行“增、删、停、补”课件制作,动画、训练的习题穿插在课堂中哪一个环节更合适,她都心中有数。在教学中,她大胆探索创新云网班教学新模式,自创“生活教学法”,把英语教学融入到生活中,并编成有趣故事、顺口溜,让学生易学易懂,她撰写的《网班教学模式的教学案例》编入康巴网校《网络教育指南》一书,作为云网班教学参考指引。在云网班任教的九年中,她所任教的班级已连续三届获得甘孜州中考班级平均分全州第一名的佳绩,在甘孜州教学质量考核中她任教的英语共获14次一等奖。2018年的甘孜州中考,她所任教的毕业班学生全部考了600分以上,创造了甘孜州中考的纪录。今年6月,甘孜州中考临近时,谢玲的胃病再次复发,医生建议让她住院治疗,可她强忍着病痛,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与他们一同奋战。中考结束后,她任教的2021届6班以文考成绩653分的班平均获全州中考成绩排名第一名,英语学科以141.5分的班平均获全州排名第一名,英语考试得满分的3名学生,全部出自她教的班级。当捷报传来时,躺在病床上她欣慰地笑了。

在这些傲人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谢玲的辛苦付出。她的真诚、无私和爱心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在学生眼中,她既是良师,又是“妈妈”。正如学生们在记事本中写的一样:“谢妈妈快乐着我们的快乐,痛苦着我们的痛苦。”

“我不会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我会千方百计的去鼓励和引导孩子们去学习。”在交谈中,谢玲分享着她第一次担任班主任时的情景。当时,班里有一名学生因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等原因,学习成绩很不好,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也不融洽。每次谢玲给与家长打电话进行沟通时,家长都哀声叹地表示对孩子的学习完全失去了信心,也不积极配合老师。面对这种情况,谢玲并没有放弃孩子,而是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想方设法走进孩子的心灵,绞尽脑汁的帮助和鼓励孩子。在谢玲的鼓励和引导下,孩子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慢慢发生了变化。当年中考,孩子考出了优异成绩,给家长莫大的惊喜。当听了孩子的倾诉,得知谢玲老师默默付出的一切后,家长十分感动,并向谢玲老师发去了短信:“尊敬的谢老师,您好!三年的时间过得真快,娃娃能遇上您这样尽心尽职的好老师、好班主任,真的是家长和孩子的福气。您在这三年里,为了娃娃的成长操碎了心,比家长还关心孩子,在您的精心关照下,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我携全家向您鞠上一躬。谢谢您!敬爱的好老师!”

从教以来,谢玲老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让每位学生深深感受着老师的关爱。无论严寒酷暑,陪着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她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带着学生一起锻炼,早操、课间操都能看到她娇小的身影,站在学生队列前与学生一同做操、跑操。白天不定时巡视教室,三餐到食堂,晚上查寝,学生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事事关心。她的真诚、无私和爱心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也得到了家长的高度好评。

谢玲老师工作在一线,研究在一线。在工作中她总是注意发挥自身的辐射作用,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她感念师道的传承,积极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带动起更多年轻老师成长。她多次上公开课、示范课,并在信息化现场会上展示课件。她研究的课题《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研究》荣获科研成果一等奖,《培养英语阅读习惯的实验研究》获四川省科研课题研究成果奖; 撰写的论文《民族地区英语实践活动教学中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获英语教育教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初中英语冠词教学探微》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信息技术改变我的课堂》发表于国家级刊物《中国民族教育杂志》,《网班教学模式的教学案例》获一等奖,并编入网络教育指南一书,《意料之外的精彩》发表于《中小学英语教学论集》。她还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奖,英语配音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手抄报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经典诵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等。

谢玲老师始终本着“假如孩子是我的”和“假如我是孩子”来从事教育。用朴朴实实的行为帮助一名名乡村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