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9月17日

理塘县甲洼镇

垃圾不见了 村庄变美了

美丽甲洼。

捡拾垃圾。

甘孜日报讯 9月16日,漫步在理塘县甲洼镇田野乡间,一幢幢红白相间的藏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旁花草与树木相映成趣,每一帧都是一幅定格的绝美乡村画卷。而这都得益于今年该镇下大力气开展环境卫生治理,让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桑吉爷爷,门前屋后的卫生要记得打扫,垃圾不要乱扔哦。”“好的,谢谢小朋友的提醒,我一直是这么做的,而且会一直坚持下去。”…… 9月15日下午,甲洼镇环境卫生整治小队和往常一样开始对镇村街道、房前屋后和活动广场等进行大扫除,一边清扫还一边上门主动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宣传环境卫生保护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帮助村民们树立爱护环境、保持个人卫生的良好习惯。

据了解,甲洼镇每月都会组织政府工作人员、甲洼小学学生、镇卫生院部分职工和环卫工人组成环境卫生整治小队,开展“小手牵大手” 环境卫生整治大清扫活动,不分年龄,不分职业,拿起清扫工具,走上街头,走村入户清扫卫生,普及环卫知识,让大家提高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共同维护好全镇的环境卫生。

走在甲洼镇村组道路上,环境卫生标语和垃圾分类宣传画格外醒目。不少村民的门前都张贴了环境卫生季度考核情况表,各个村的环境卫生治理情况一目了然。

“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内外兼修’。”甲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降央曲批说,甲洼镇组织成立清洁评比小组,定期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指导、评比,评比考核选出最美庭院和不卫生黄牌,帮助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外到内全面提升“颜值”与“内涵”。

村民泽仁曾经喜欢和村干部“躲猫猫”,每逢遇到清洁检查,因担心自家清洁卫生过不了关、丢面子,便闭门谢客。村干部了解情况后,时常上门和他进行沟通,耐心地教他归置物品、打扫家务,并叮嘱他勤打扫、多通风,养成清洁卫生的好习惯。久而久之,在村干部的带领督促下,泽仁的家变得干净整洁了,他也不再害怕检查了,每逢村干部路过他家,他还会邀请大家进屋喝水休息。

同时,甲洼镇定期组织人员清理沟渠河流树林草原等地的陈年垃圾,加大绿化率,做到推窗见绿,保证房前屋后无污水,道路沿线无垃圾,镇村街道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卫生无死角。

如今,甲洼镇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道路更干净了,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大幅提升了。

县融媒体中心 扎西曲批 叶强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