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9月17日

同讲普通话 共育文明花

甘孜日报讯 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此次活动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期间,我州各地围绕宣传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9月13日,巴塘县人民小学五年级二班全体学生组织了“说普通话、从我做起”的国旗下演讲活动,生动地阐述了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重要意义,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坚持使用普通话准确流利的交流,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使用文明语言,不说粗话和脏话,使文明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的倡议。

“我校还通过制作推普宣传牌、悬挂推普标语、开展主题班队会、经典诵读比赛、书法评比等活动深入开展好推普周活动,增强全校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的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文明风尚在校园里不断延续下去。”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

借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理塘县机关幼儿园积极营造推普周的学习氛围,园长带头认真学习《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普周活动的通知》,提高师生和家长的推普意识。该园每周按星期划分《三字经》《弟子规》《百家姓》《千字文》等古训,每日让幼儿进行朗诵,让幼儿说好普通话,了解传统国学常识及历史故事,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同时,为提高该园全体教职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增强幼儿坚持听说普通话的自信心,该园还举办礼仪教育活动,规范幼儿的咬字发音,提高幼儿的普通话水平,激发幼儿说普通话的兴趣,提高幼儿讲普通话的能力。

“感谢所有的朋友们对卓玛的支持和鼓励,现在卓玛的普通话越来越好了。”在本届推普活动中,我州稻城县贡沙村致富带头人格绒卓姆作为讲述者之一,讲述了她与普通话的故事,展现了普通话在帮助她个人成长、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州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分批次对青壮年农牧民进行普通话学习集中培训,采取由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对口联系州级各部门的方法,对公职人员进行普通话培训并组织进行测试,以测促学,提高其普通话水平,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将普通话学习纳入到教育教学要求之中,掀起了全民学习使用普通话的热潮。

据了解,截止2020年底,我州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普及率达到50%,其中能使用通用文字的青壮年农牧民占45%。国家机关公职人员普通话普及率达70%,公共服务窗口行业普通话普及率达100%,学校普通话普及率达100%。

记者 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