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9月17日

涉藏地区小学信息化教育的探索

◎康定市朋布西小学 谭树萍

在全面推进信息化的今天,小学教育理所当然的也离不开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尤其是涉藏地区教育。涉藏地区学生由于受地域因素的影响,对于传统式的教育方法尚需时日接受,何况是现今初步普及的信息化技术教育。

教育信息化在未来将在教育云平台上进行展现,随着教育信息化平台的发展应用,根据教育部的规划,教育信息化将为现有的教育网、校园网进行教育信息化升级,新一代教育网必然成为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基础。

所谓信息化教育,就是在现代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下,主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过程,以培养和提高学生信息素养为重要目标的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对于初步普及的信息化教育,主要做了以下探索。

一、传统式教学与现代化教学模式的差别

对于偏远地区的教育,主要采取的是传统式教学。老师与学生属于面对面的教育,老师站在三尺讲台讲解课堂内容,学生拿着手中的笔记笔记,这样的教学模式不能说全部是坏处,它有我们毋庸置疑的好处。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浩瀚的中华文明何时才能讲得清楚,因此我们要做好对传统教学模式的继承,充分吸收“传统”的养分。在涉藏地区传统式教学在实际教学中对于低年级或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来说,这样的教学模式更容易让他们接受。同样在偏远地区采用传统式的教学也能让老师接受和让家长放心,他们普遍认为孩子只要每天看书,每天背诵,多写作业等就能把成绩提升上去,而且由于传统观念的存在,对于新科技下产生的电子产品也存在一定的防备心理,尤其是它对人的身体所带来的危害,当然这样的危害是难以避免的。

但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在不断地向前发展,诞生出的新科学技术让我们不得不在保留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慢慢接受现代化教学模式,即信息化教育模式的存在。当然不能完全说信息化教育没有它的弊端。在偏远的涉藏地区,信息化教育才是初步普及的阶段,存在的弊端也是初现端倪,不仅在于学生,老师也存在更多的问题。尤其是如今传统教育模式正在受到多方面的质疑时,我们不能完全否决它,而是应该在它的基础上慢慢地做好接受教育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更应该将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化教学模式相结合,共同为教育的明天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教师对信息化教育的不同接受程度

涉藏地区教师受地域条件、民族差异、业务能力水平等的多方面限制,更倾向于传统式的教学。涉藏地区教师对于传统式的教学更容易接受,这也是源于受地域因素的影响,而且不同年龄阶段的教师对信息化的接触程度也不同。

年长资深的教师在专业能力学习时就缺少对信息化的接触,社会条件的不允许,科学技术受经济水平差异的影响,让年长资深的教师难以接触信息化技术。即使有普及,但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信息化教育模式也只是昙花一现。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在多领域得到普及,教师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就能接触到信息技术应用。但接触的多不是专业领域的信息技术能力应用。青年教师会用微信,会用视频聊天,会访问互联网信息等,但对专业内的业务能力操作却存在一定的差异。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教师在校学习专业知识时并没有过多的接触信息化方面的技术,即使可以使用电脑,但实际的专业操作根本不会。这也给课堂上的实际操作带来了苦难。

三、涉藏地区教师对信息技术的学习

为全面实现信息化教育,指导各地组织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规范引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课程建设与实施工作,依据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课程标准(试行)》的通知。因此在信息化教育的今天更应该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那么,应如何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呢?

第一、涉藏地区教师要正确看待信息化教育,将信息化教育置于教学中,认识到信息化教育的重要性。

第二、上级教育部门开放信息教育平台,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纳入教师的业务能力提升中。

三、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培训。

四、现如今,涉藏地区的小学已普遍安装了电子白板等设备,所以要提高教师的专业操作能力。

在教学中,不仅要让老师认识到信息化教育的重要性,还要让老师能够熟练操作信息化教学设备。尤其在涉藏地区教学中,更要加强信息化教育。提高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对于老师很重要,对于涉藏地区学生来说也很重要。

四、涉藏地区孩子对信息化教育的接受能力

涉藏地区的孩子乐于学习,对于学习的渴望是我们完全不能理解的,但是受多方面因素的限制,让他们的求学之路存在重重困难。

第一、地域条件限制:处于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虽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但是仍不能更好地接触外面的世界。

第二、经济水平:处于偏远地区的涉藏地区,经济水平当然不能和沿海发达城市相比,因此这样的现实让涉藏地区的孩子不能更好的接触外面的世界。

第三、民族差异:涉藏地区的孩子对于学习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更喜于传统教学模式。面对面,言传身教的思想观念已是根深蒂固,对于新的东西接触很少。

第三、对信息化社会的认识不够: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涉藏地区的孩子们对信息化社会的认识仅仅处在好奇的阶段,并没有完全认识到信息化社会的重要性和信息化教育给他们带来的益处。现如今实施的信息化教学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仅仅是处于好奇的阶段,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想要好好学习,但又不能完全的适应这样的教学模式。另一方面教师的不完全操作或不会操作也会影响学生对信息化教育的接受。

第四、语言差异:沟通是教学中最重要的,缺少沟通,甚至不能沟通的情况下如何能够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涉藏地区的孩子最熟悉的就是自己的母语,对于汉语教学存在的困难是极大的。这样的差异导致涉藏地区的孩子在学习时存在跟不上节奏的困难。

信息化教育是一个连环式的过程,不仅要让教师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更要让学生明白信息化教育的重要性。因此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从上级到基层的层层普及。对于涉藏地区的信息化教育应用更要付出努力,从教育部门到学校再到学生,每一步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