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9月17日

浅谈课外阅读对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性

◎康定市呷巴小学 严佳仪

摘要: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中重要的一部分。作为一种艺术性和工具性相结合的科目,课内阅读不可或缺,但真正源泉来自于课外。课外阅读是搜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英国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本文将浅谈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外阅读;素质教育

课外阅读有一种魔力,不显山不露水地赋予孩子不同的能量。课外阅件读不仅可以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还可以进一步巩固课内知识,提高认读水早和写作能力。所以说,课外阅读对语文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一、课外阅读是获取信息的基本途径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生活在信息社会,就要不断的获取信息。如何获取呢?阅读便是个很重要的途径。尽管当前社会传媒的形式多样且发展十分迅猛,但有人统计,现代社会需要的各种信息约85%以上直接或间接来自于图书文献。可见,阅读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对于小学生来说,阅读更是获取信息的最基本途径和最简便方法。

二、课内阅读是有限的,课外阅读是无限的

阅读教学分课内和课外两个方面。课内阅读为我们大家所熟知,那么课外阅读呢?著名语文教育家吕淑湘先生曾讲过:“语文学习,三分靠课内,七分靠课外。” 现在的语文教育越来越重视课堂之外的学习,即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把语文学习延伸到了课堂外的生活中,课堂之外、生活之中成了学习语文的又一个重要舞台。叶圣陶先生在很早就提出了“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的看法,实际是和现在的观念相一致的。单靠课堂、课本来提高整体语文水平那是不全面、不牢固的,也是不现实的,只有通过课堂之外广阔的生活、广泛地阅读,才能更好地提高语文的整体水平。

三、课外阅读是开启语文教育的一把金钥匙

课外阅读不仅是语文课外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而且也是课内阅读的补充和延伸。其意义首先在于,要使学生培养良好的语感,积累丰富的语言,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其次,是学生在对问题的自我思考、自我探究的过程中,锻炼了自我学习的能力。再次,课外阅读的个体化,强化了自我的感受与体验,对形成学生个体的人格无疑是大有裨益的。最后,学生在阅读中有创意的理解也可大大促进他们的认识能力与阅读能力。除此之外,课外阅读也是对学生进行的一次德育、智育与美育教育,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与想象能力。因此课外阅读是开启语文教育的一把金钥匙。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要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出少做题,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 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说:“靠自己读书成长起来的学生,不但结实,而且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由此可见,课外阅读是多么的重要。并且在“总目标”中对课外阅读的总量有了具体而明确的量化规定:小学一至六年级阶段的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50万字。另外,要引导学生对阅读产生兴趣,只有对阅读有兴趣,才能为学生持续阅读和提高阅读能力提供内因条件。在小学低年级学段的阅读目标中就提出“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为了确保学生完成这一课外阅读量,学校要创造一切条件,加强课外阅读的管理和指导。

参考文献:

[1]《语文新课程标准》

[2]《名人名言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