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9月17日

琵琶

◎谢臣仁

满面风尘,琵琶沦落市井,纤细的腰肢颤颤,弦音成千丝万缕,在喧嚣的人群中奔走。

谁的生命都有一种歌声,那是无尽的岁月在人们头顶飞翔。命薄如纸的女子,命苦如弦的女子,怀抱琵琶,斜对天籁,幽咽的梦被串成泪珠,被弦丝弹落、被弦音淹没,行走江湖,沿一缕放园的阳光,散漫地弹拨着难以料理的心情。

无风无月或有风有月,水天汇聚弦上,音色满带尘丝,任秋风自弦中瑟瑟而过,任冷月于弦上孓然飘泊。雁声时断时续。

怀抱琵琶的女子,浪迹天涯的女子,寻找驿站。月色波光灌满琵琶,乡音退却,唱词味极浓的歌声刺痛了宁静的黑夜。走啊走,走啊走,走不出茕茕雪野。日子依旧,情萦悠悠,盼望着。春天隔河渡水。

一根弦连在自己与家园之间,震颤是心的音乐在弦上共鸣。怀抱琵琶的女子,你抱琵琶,琵琶抱你,相依为命。世事把你折磨成一个共鸣箱,你弹碎了那么多岁月,怎样才能把人生的苦痛和忧伤弹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