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1年09月17日

石头

◎杨全富

那些石块,是有着生命的。

几千万年前的世界,对于我们而言是完全陌生的。恐龙绝迹,古树作古,许多物事早已灰飞烟灭。在蒙学读本《幼学琼林》一开始就说:“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气之轻清上升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虽然是传说,不过地球从一开始的时候,也许就像是传说而言,由许多气体构建而成,也因此才组成了眼前这片广袤的世界。于是,坚硬冰冷的石头也逐渐成型,它们默默的看着周遭的一切变化,带着几千万年的历史走过风风雨雨,无需言说,然而却将一切都拢在了怀抱里。在几千万年的历史长河之中,将那些消亡和没有消亡的物事也囊括其中,为后世对未知世界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石头的硬度是无可厚非的,对于有“垒石为巢”的故乡人而言,房屋的坚固耐用完全取决于石头。在沟壑之间,一座座石磨坊以水而建,两扇硕大的石头互相咬合着,玉米等坚硬的粮食落进两扇石磨中间的孔洞中,随着石磨的旋转,那些粮食已粉身碎骨。于是,细小的粉末纷纷扬扬的掉落下来。小时候,看着吱吱嘎嘎作响的石磨,不禁想,世间所有的一切一定能被它碾碎,也包括无情的岁月。

石头是冰冷的,因此才有了铁石心肠之说。冬日里,谁也不愿提及石头,就像冬日里人们不愿提及冰水似的。在生活之中,人们常用捂不热的石头来形容某人的冷酷,或者用铁石心肠来形容某人的不近人情。冬日里,摸一下石头,触手间仿佛是一块寒冰,那种冷早已浸入骨髓之间。在高原地带,人们席地而坐时,宁愿坐在冰雪之中,也不愿意坐在石头之上。因为人们的内心世界里,早已得出石头的冷不仅仅在于它表面的冷,而更多的是其冷漠的外表以及与其冷的传闻有关,就像是每一个人对于那些冷酷的人无法从心底去接受似的。

其实,地球表面的每一块石头在原来的时候是有着温度的。这些石头原先潜藏在地核内,由于受到地球的重压,形成了灼热的岩浆,在地球深处涌动着。某一日,突破了几千米的地壳阻挡,喷溅而出。在遇到地表的低温之后,一下子凝固起来,慢慢的变冷变硬,形成了地表上的石头。不过,在地表上,它的温度也是随处可见的。石块与石块在猛烈撞击之后,火星四溅,如果身旁刚好有附着的可燃物,那一定会有星星之火,最终成为燎原之势。因此,那些看上去毫无生气的石块,其实都是憋着一股热气在心底,只是没有到迸裂的时候而已。

这样的石头,在高原上,是可以遇见的。

冬季的高原,寒风四起,白茫茫的一片。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那些寒冷仿佛如影随形,让你无处躲藏。在这样的环境里,却有着灼热的温泉。在温泉旁,一股热气铺面而来。温泉旁有专门用来蒸煮鸡蛋的竹编篮子,在篮子里装上几个生鸡蛋,放入沸水之中,不一会儿,鸡蛋就已经熟透。剥开时,一股香气忽然间钻进鼻孔里。在这时候,几位老乡穿着皮袍来到温泉旁,他们会告诉你,这些温泉水是地下的石头烧热的。在这时候,你将一颗熟透了的鸡蛋捏在手心里,一股暖流忽然间穿透了手掌。那裸露在寒风中已接近凝固的血液也像眼前翻滚的沸水似的,有了热力的作用,在肌肤底下的血管里涌动起来。

我运足了目力,向着远处的山峰望去,山顶上云蒸雾集,我的目光在这一瞬间被阻挡,竟然无法穿透那看上去如薄纱似的雾气,因此,我无法看到其背后隐藏的深远。如果我的目力能穿透这雾霭,穿透几千万年前的沧桑岁月,直达地球的起源,我一定能看到另一番景象。如果真的有那样的存在,也许,你才会恍然间感觉到,那些石块不再是一块块冰冷的永恒,也不再仅仅是石碑、石墙、石阶了。

在这时候,我忽然间想起了那些藏在石头之中的化石,那些在亿万年间忽然消失的生物,在自己的生命即将失去的时候,忽然间依附在了岩石上。经过亿万年的变化,那些生命以一种特有的形态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虽然它停止了生命,却被那些石块所拥抱,将自己变成了一个个永恒,唤起了人们对远古的记忆。

也许,世间的事物谁都无法说清楚,不过我坚信,亿万年之后,这些石头之中包含的更多物事,会一一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因为它是有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