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5月13日

依山傍水的新村 有了新打算

◎张莹 兰珍

4月29日一早,从新龙县城出发,笔者一行驱车前往雅江县普巴绒乡甲德村。沿着雅砻江畔蜿蜒而下,穿过一个个隧道,进入雅江县后,气温一下子高了好几摄氏度。

走进藏在崇山峻岭间的普巴绒乡甲德村,高耸的楼房、宽大的院落,家家户户门前停放的汽车引人注目。

改变

整村搬迁“搬”出新机遇

甲德村以前背靠大山,村民靠山吃山,通过挖虫草、捡松茸、采贝母,每家年收入三四万元。

笔者走进72岁的阿俄家中,只见一楼屋檐处还放着锄头、背篓、弯刀等劳动工具。

阿俄原是甲德村村主任,做了47年村务工作,“原甲德村紧邻雅砻江,海拔2400米,全村37户117人,住着老式石木结构的藏房,环境卫生差,生活不算好。”

“日子要变,生活才有出路。”这是村民们的希望。

2012年,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甲德村面临整村搬迁。新村址距离老村1公里,海拔3000米。

从2016年开始,村民陆续在新址修房造屋。2019年,37户村民全部完成新房建设并入住,甲德村移民搬迁工作完成。

年轻的泽仁桑珠成为甲德村村支书。对于新村的变化,他感受特别明显:首先,依托搬迁赔付款,家家户户建起三四层独栋楼房。其次,工程建设沿雅砻江打通多个隧道,重建新龙到雅江的路,村民外出更方便。同时,甲德村8人成为公路养护员,每人每月工资3500元,项目建设优先选甲德村用工,每日按180-200元结算。

憧憬

靠“水”吃水端“旅游饭碗”

2020年10月,随着工程建设推进,甲德村一带形成“高峡出平湖”“湖连谷”“湖中峡”“峡湖相间”的奇特山水景观。

这片水域,当地称为天龙湖。当天,笔者来到位于湖边高山顶的亚中村,天龙湖的全貌映入眼帘。碧绿的湖水如同一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高山峡谷之间,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

今年初好消息又传来:天龙湖要开发为旅游景区。

这意味着,普巴绒乡要端上“旅游饭碗”了。

“早就盼着这一天了。”新家距离天龙湖不到5公里的甲德村村民卓他说:“我家房间多,当初修建时就有做旅馆的计划,天龙湖开发让我们的计划提前了。”

记者爬上4楼,只见每层楼的房间已收拾得整整齐齐,新买的雪白被褥堆放在专门腾出的一个房间,连包装都还没拆掉。

“村民发展旅游民宿的意愿高涨,村上更要全力以赴。”对于甲德村的未来,泽仁桑珠信心十足,“配合景区,全村规划为藏式风情体验村。目前村上正在统一规划,拆除部分违建设施,更高水平打造藏式风情民居。”

“按照天龙湖景区的规划思路,湖区力争创建国家级旅游景区,周边发展高山峡谷生态游、藏家移民体验游。当前,普巴绒乡正全力做好通道建设、民宿打造、风貌改造、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后续旅游发展奠定基础。”普巴绒乡副乡长角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