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5月13日

九龙县

直升机空中巡护 构筑地空立体“防护网”

甘孜日报讯 近日,笔者从九龙县相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巡护能力,经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与新疆海蓝宝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署“森林草原航空消防服务租机协议”,委派一架“H-125”直升机用于九龙、冕宁、木里三县护林防火空中巡护,并在烟袋镇田坪子停机坪进行首次巡护飞行。

按照协议内容,该直升机计划保底飞行时间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今年4月10日至5月31日,为期52天;第二阶段自今年11月5日至12月14日,为期40天;共计巡护天数为92天,计划保底飞行184小时/架。

据了解,该直升飞机配备了1吨吊桶两只,一套2000瓦功率、续航时间1小时以上的航空强声广播以及北斗航行安全监管终端;该直升机还配备了两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均能熟练操作各种设备,并能在空中发现火情后熟练操作吊桶洒水灭火,实现初期火“打早、打了”。为满足飞机的使用要求,该县提供了一辆跟随直升机野外作业且容量至少为5吨的航油车(运油加油一体车)。

该飞机主要执行森林草原防火巡护和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巡逻报警、热点核查、吊桶灭火、吊桶训练、机(索)降灭火、火情侦察、火场急救、火场指挥、空投空运、防火宣传、防火科研等一系列任务;巡护航线由飞机出租方自行协调空管部门,也可在特殊情况下根据该县要求按临时航线飞行。

自九龙县“2·16”森林火灾发生以来,扑火力量不足是该县目前护林防火面临的严峻问题,而合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技防”水平是防灭火工作的强兵利器,通过直升机空中巡护这种视野更广、搜索面积更大的巡护方式,可以极大节约人力物力,让“技防”在“联防快救”力量中大放异彩,在全县护林防火重要时段、节点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