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5月13日

虫草山上党旗飘

康定市开创“流动网格+伴随服务”模式护航虫草季

“流动网格”服务队开展普法活动。

◎汪青拉姆 文/图

五月的康定,蓝天、白雪、绿林,像洒在世间的一幅油画。细眺远山,在山坡草甸间有一些黑点和红点在缓缓移动,那是康定市沙德镇虫草山“流动网格”服务队丹旦山小组成员在伴随当地群众采挖虫草的身影。他们戴着“红袖套”,将帐篷搭在群众的帐篷边,整个虫草季与群众同吃同住同行,为他们保驾护航。

这是康定市在虫草采挖季节开展“流动网格+伴随服务”模式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康定市不断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形象写照。

以“帐篷”为虫草山治理平台的活动阵地:“我们24小时在线”

“我要开启为期40余天的虫草山驻点工作了。”康定市沙德镇工作人员杨流康是第二次参加虫草山的驻点工作。“今年我还是负责‘帐篷夜校’的讲课内容,根据前期调研及经验总结,今年的课程不仅有‘以案释法’形式的生动普法课、卫生健康课、反诈课等,还有‘坝坝脱口秀’等娱乐节目,让群众安心增收的同时,自觉学法守法。”

“帐篷夜校”是康定市开创虫草山“帐篷”治理平台中的重要一环。康定市地处四川盆地西缘山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农牧民群众,特别是折西片区的群众,经济来源以游牧和采集虫草、松茸为主。据统计,康定市每年有近万名农牧民群众上山采挖虫草,涵盖了沙德镇、塔公镇等13个乡镇(街道),共计45个采挖点。为给群众营造一个舒心安心放心的虫草采挖环境,康定市根据群众聚集情况,在虫草采挖区聚集区、牧民定居集中安置点,搭建帐篷党支部、帐篷警务室、帐篷夜校、帐篷医疗点等治理平台站点,以“帐篷”为活动阵地,24小时在线常态收集群众生活生产难题,常态开展普法活动,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陪伴农牧民群众暖心过完虫草季。

“流动网格”全周期伴随服务:“群众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5月10日早上7点钟,沙德镇拉哈村的卓玛一家正在收拾行李装车,驾车缓缓驶进拉哈村虫草山生活区。“这里虽然比村上家里的条件差点,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全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不但在虫草山上修路通电,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山上为我们排忧解难、提供服务,让我们都很安心。”卓玛一边说一边将带来的蔬菜水果放进冰箱,用满面的笑容和干劲拉开今年的虫草采挖生活。

卓玛的安心背后映照着康定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的成效。

近年来,康定市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零距离”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成立了由“市级领导+乡镇领导、干部+派出所民警+村党员干部”组成虫草山“流动网格”服务队,并按照采挖区的区域面积、群众构成等具体情况划分了45个流动网格,建流动党支部(党小组)45个,配齐270名网格员、信息员,跟随群众进入生活区、采挖区、交易场,按照“台账式管理”做到“日巡日报”,为农牧民群众开展全周期高质量服务。

“康定市的市域社会治理要切实解决康定人民所思所想所虑所难的问题,携手全市人民共创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平安康定。”康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甲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