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5月13日

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站好“第一岗”

(上接第一版)

通过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5年来,石渠县已在全县范围内治理沙化土地6000亩、沙化草地1.2万亩,治理退化草地3万亩,改良天然草原22万亩。

“今年7、8月,你们再到虾扎镇来,这片‘花脸’草原将会呈现一片绿色的美景。”张富良信心十足。

整顿关停

采砂场变湿地公园

石渠县城西南方向35公里,是宜牛乡宜牛二村的一处湿地公园。这里,茂盛的披肩草、燕麦草让人感受到勃勃生机。湖边,偶有成双成对的水鸟或悠闲觅食,或展翅低飞,而后又没入草丛。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个机械轰鸣、河床裸露、飞沙走石的采砂场。

“这里没有被修复前,一吹风全是泥土,骑车路过,满身灰尘。”谈起过去,村民尔金眉头紧锁,“采砂破坏环境,加之砂场紧邻国道,运输车来来往往,大大小小的砂石落到路面,使得村民出行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改变同样始于2020年。当年,石渠县统筹整合专项资金750万元,用于宜牛二村采砂场历史迹地生态修复。经过一年整治,废水池改为人工湖和生态湿地群,占地100余亩;砂石土包铺上草皮,成为连绵起伏的绿色小山丘;原来157亩的沙地上,轮番种植披肩草、燕麦草、苜蓿草、红豆草等。“现在,砂场变成了湿地公园,成为我们日常散步、休闲耍坝子的最佳去处。”尔金高兴地说。

近年来,石渠县下大力气整顿修复砂石场,对全县25处非法采砂点整顿关停,清理存量砂石及废石50多万立方米。砂石场变公园后,不仅生态环境恢复了,养殖牦牛的口粮也来了。记者发现,公园内50厘米左右高的枯黄草如同长毛绒地毯般,铺设在各处。在枯黄草根部,浅绿色的新芽正在萌发,“恢复采砂场植被,采用多年生和一年生草种混播,每亩可产200公斤至400公斤干草。”石渠县林草局草原站站长唐伟看着草的长势,欣喜地计算,“特别是在冬季缺粮的时节,当地村民报备后,可以自行到湿地公园割草喂牛,整个湿地公园大致可以产3万公斤干草。”

5年来,石渠县投入10.95亿元实施退牧还草等工程,人工种草16.8万亩,治理退化、沙化和盐碱化“三化”草地487.25万亩,疏浚河道12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