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5月13日

格萨尔王传史诗历史

◎刘安全

多康的地形地貌特殊

藏族先民把整个区域划分为三大板块,即以阿里为中心的阿里三围、以逻些(拉萨)为中心的卫藏四翼、以“岭”为中心的多康六岗。多康六岗从东至西的邛崃山、大雪山、横断山、沙鲁里山、巴颜喀拉山,山山相连。海拔在五六千米的山峰星罗棋布,境内最低海拔只有几百米,而最高海拔却有7556米,是全世界典型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垂直气温地带。山峰终年积雪不化、河谷四季春暖花开,四水流域大片良田沃土,六岗牧场广袤,草肥水美。茫茫林海点缀不完那方山川锦绣,滔滔江河倾诉不尽这里古今文明。

多康的地理位置特殊

多康地理位置的特殊,在《格萨尔王传》史诗中又重点突出了多康“岭”地的特殊。史诗中说到“雪域之邦的多康地区,有个土地肥沃,百姓富裕的地方,人们叫岭噶布,岭噶布又分上、中、下三部,上岭地域宽阔,风景秀美,草原上花红草绿,色彩缤纷。中岭丘陵起伏,常被薄雾笼罩,像仙女头发上披着薄纱。下岭平坦如冰湖,在阳光下放射着夺目的银光。岭噶布的前面群山陡立;岭噶布的后面,峰峦蜿蜒。各个部落的帐房群星密布,牛羊如天上的云朵”。岭噶布就是多康的中心地带,把展现“史诗”的镜头集中到多康的岭噶布,这里东与唐朝都城长安、北宋都城开封、元朝都城北京相连,西与西藏的拉萨以及尼泊尔、印度相通,北并党项西夏蒙古文化,南收姜人习俗,是四方文化的交会处。这里的人们接受了多民族文化熏陶,培养了他们的智慧;这里的人们经历了大山大河的锻炼,强壮了他们的体魄。在涉藏地区有句俗话说:“卫藏的佛,安多的马, 康巴的人”,这是很有地方特征的。

多康的社会环境特殊

由于历代吐蕃王室的政治斗争,后演变为佛苯之争,以及唐朝晚期的灭佛活动,逼走了许多仁人志士,而一部分走投无路的有志之士又不约而同地云集到多康来。这里就以多康岭地(今德格)为例。公元699年,吐蕃王室重臣拉吉尼根布逃亡德格。松赞干布去世后,由年幼的王孙芒松芒赞继位,由大臣噶尔·东赞域松(禄东赞)护理国政。在噶氏当权时期,对初兴的佛教进行了一次沉重的打击。外地僧人被逐,佛经翻译被禁止,大昭寺、小昭寺及其他神殿被封闭或焚毁,连文成公主带去的觉阿佛像也被用泥土封埋起来。芒松芒赞于公元676年“暴亡”,其子杜松芒波吉在襁褓中继任赞普。

禄东赞为吐蕃王松赞干布的大臣,他的“大唐迎亲”“征讨东女国”等事迹广为人们传颂,简直成了藏族勇敢、智慧和爱国者的化身,禄东赞去世后,他的儿、孙又接过他手中的大权。杜松芒波杰长大成年后,深感大权旁落噶氏兄弟手中,欲图收回,于是与奸臣岩氏密谋铲除钦陵兄弟。史载:“吐蕃自论钦陵兄弟传统兵马,钦陵每尼中用事,诸弟分据方面,赞婆则专在东境,与中国为邻, 三十余年,常为边患。其兄弟皆有才略,诸蕃惮之。圣历二年(公元699年)其赞普器弩悉弄年渐长,乃与其大臣论岩等密图之。时钦陵在外,赞普乃佯言狩猎,召兵执钦陵二千余人,杀之。发使召钦陵、赞婆等,钦陵举兵不受召,赞普自率众讨之,钦陵未战而溃,遂自杀,其亲信左右同日自杀者百余人”,故演出了历史上恩将仇报的人间悲剧。在这次悲剧中,钦陵自杀,赞婆受降,云登吉绒之子拉吉尼根布免受诛戮,遂携子赤松顿波和经典秘籍避难于康区“丹麻”(邓柯、德格、白玉)一带传演苯教,繁衍下“德格”(“德格”一词在元盛时出现)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