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5月13日

归来仍是少年

(上接第五版)

但蒲显全不是别人,他是车前草。穷则思变,他支持妻子在中咱开起了“拉姆农家乐”。生意不错,但是非常劳累。忙起来的时候,一位厨师,一个服务员根本不够,他要身兼多职:“跑堂”、帐房先生、门卫、清洁工、“墩子”,厨师有事暂离岗位时,还要亲自掌勺。生意最好的时候,学校的老师不来帮忙,还忙不过来。

那段时间,他的QQ网名叫“神经衰弱”。没过多久,“拉姆农家乐”关门了。这得益于他的妻子李海燕,这个贤惠的女人说:“显全,我们不要把钱都挣到医院里头去咯,那才得不偿失。我看紧就紧点,农家乐还是不要开了。”蒲显全最终听了妻子的话,他已经精疲力尽了。

最后,还有三万多块钱的饭钱没有收回,多半都是私人欠的。

对中咱,蒲显全充满了感情,说这个地方改变了他。

除了学生家长曲佩,中咱的同事平措“夏若”也让他非常感激。在他的“拉姆农家乐”开业期间,为了防止他染上打“大麻将”的恶习,平措“夏若”“搜”走了他身上的大钱,替他保管,只留百把块零用钱给他。后来到县城上班,平措“夏若”把自己的一套房子以低于市场价一半还多的价格租给他,解决了他的栖身之地。“如果不是真心为我好,谁这样对我啊?我们是一生的朋友!”他说。

这些帮助过他的人,温暖了蒲显全生命的底色。

活在当下

关了农家乐,蒲显全的身体恢复了不少,精神多了。2014年3月10日,他在中咱任教十年整。也恰是在这天,他被教育局抽调到办公室做行政工作。其间,妻子髋关节脱位,在华西医院做手术,还得接骨,“伤筋动骨一百天”,医嘱42天不能下地。对妻子来说,这时最需要他,他得悉心照顾相濡以沫的爱人,尽到一个丈夫的职责。机关单位不比教书有寒暑假,事假不能请长了,他便向教育局交了申请,要求重回中咱小学,但局上又把他派到了“老根据地”莫多乡中心校。

重回莫多,当年怀揣“武侠梦”,差点被给“下马威”的少年蒲显全成了支教老教师,俨然是个“老巴塘”了,学校安排他上电脑课,一周两节。

时代在发展,毕竟不是1994年的莫多乡了,乡上网路畅通,交通方便。一周上两节课,附带干点行政工作,妻子又在老家照顾父母儿子,蒲显全的生活全无规律。

莫多与中咱,耗尽了蒲显全22年青春。那个年少轻狂的蒲显全一去不复返了,他多了对人生的沉潜和思考,和对永离之人的思念。

回忆起弟弟患癌夭折,他眼角渗出泪水,对“睛天霹雳”“无力回天”两个词有了切肤之痛般的理解。

李涛是和他一起来支教的同乡,一个敦实厚道的人。汶川大地震那天查出淋巴癌,当年八月去世。临终前在省人民医院,李涛抓住蒲显全的手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李涛去世那天,蒲显全“QQ说说”上写的“你说过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一直这么相信着……”很久都没有删除。

还有阿格曲扎、扎西……

亲人、朋友、学生的离去,让他明白了人生无常,活在当下。

喝酒、打牌、看大片、打游戏,睡觉,在真实与虚拟交错的世界里“三省吾心”,蒲显全对自己有一丝不安。

“得换一种活法了吧?”他想。

于是进城,到机关做跨专业的工作。写材料,填表格,朝九晚五;陪工作组,去建设工地,上山下乡。日子过得淡定自然,不为别的,只希望好好做点事,不负本心;生活有规律,让身体更加健康一点。

…………

蒲显全儿子的生日宴还在进行中。

小王还是决定要去考试,早点离开巴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选择。”蒲显全说:“我是真的想融入巴塘,但因语言和饮食习惯不同,总欠一点火候;有时想摆脱巴塘,却又因为这些人和事,又总有那么一点不舍。”

“小蒲这个人啊,说他玩世不恭喃,人家的人生态度是端正的;说他不求上进嘛,他又不愿意混日子;说他求上进,又没啥野心和欲望;说他吊儿郎当吧,做起事来踏实认真;说他精明呢,他也有被人耍的时候。”多吉叔叔喝了点酒,有些激动,更加健谈了:“来,小蒲,你这个娃娃就是个矛盾体,但是你成熟了。今天你虽然不是主角,我还是要借你儿子的生日酒,敬你一杯!”

儿子给蒲显全敬了一杯饮料,说谢谢爸爸。蒲显全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看着面前这一幕,我突然有些感动,眼睛湿润起来。“车前草”蒲显全,他不能代表所有支教生,却是众多扎根在甘孜大地的支教教师普遍命运的缩影。

我眨了眨眼睛,对平措“夏若”说:“他不是格桑花,也不是蒲公英,是车前草。”

大家笑着点头。

平措“夏若”和蒲显全几乎异口同声:“生命力强。好死不如赖活嘛!”

我还有没说出来的话。

十多年前,德格支教生朱友写过一篇《在德格》:“回看十八年,几个学生,几篇文件,几个朋友,一妻一女,一副朽囊。”所谓“朽囊”,我理解为在人生的某一时段,被现实撞碎的理想之舟,包括蒲显全的“武侠梦”。从跟自己过不去到与世界和解终成方圆;从青涩懵懂的少年,到成为油腻的中年大叔、庸俗的中年大妈,我们终于活成了年轻时最不想看到的样子。岁月弹指惊心,但我仍愿捡拾起光阴的残片,对蒲显全,对支教生朋友说一句:

愿你出走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