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5月23日

沈阳在丹巴康定巡河时强调

持续推进河湖长制 坚决守护河湖安澜 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沈阳在长河坝水电站移民集中安置点调研。

甘孜日报讯 5月21日,州委书记、州第一总河长、大渡河州级河长沈阳前往丹巴县、康定市巡河并调研督导生态环境保护和防汛减灾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坚决守护河湖安澜,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沿着大渡河流域丹巴县格宗镇至康定市姑咱镇段,沈阳仔细开展巡河检查,现场督导猴子岩水电站库区漂浮垃圾清理工作,观摩“智慧水利”平台河湖长制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沈阳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河湖长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护水治水政治责任,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为实施引大济岷水利工程以及保障下游用水安全作出应有贡献。要聚焦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建立地方、企业、群众合作开展河道清理等机制,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严格执行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努力维护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与相关水电站负责人交流意见时,沈阳强调,大渡河流域沿线发电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刻汲取关州水电站安全事故教训,把安全环保工作贯穿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要增强对民族地区的感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和惠及民生福祉、参与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展现良好形象。

在康定市鱼通镇野坝村长河坝水电站移民集中安置点,沈阳仔细了解入住率、政策落实、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走进正在装修内饰的安置房,与群众拉家常、聊心声。沈阳指出,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要围绕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认真落实有关移民政策,加快推进移民建房、健全公共服务、完善配套设施,做好宣传引导,确保临时安置的群众尽快搬迁入住,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让移民尽早安心入住宜居家园、享受幸福生活。要坚持规划先行,把做好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与推进乡村振兴、落实河湖长制结合起来,打好生态牌、做足水文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就业渠道,切实将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在康定市姑咱镇若吉村,沈阳实地察看了若吉大桥建设情况,对做好防汛减灾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沈阳强调,当前汛期已至,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增强风险意识,紧盯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有效结合传统巡防手段和现代科技手段,加大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排查力度,加强联动配合和信息共享,完善工作预案,严格防汛值守,确保防灾减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巡河期间,沈阳还随机前往孔玉乡暗访督导污水处理站建设运行情况。沈阳指出,污水垃圾处理是全州落实河湖长制的突出短板弱项。各级党委政府和住建部门要高度重视、找准症结,既要统筹资源和力量,科学合理布局,加强技术攻关,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确保尽快建成投运;也要健全完善后续长效运维管护机制,压紧压实行业部门、地方政府、施工企业、运营企业责任,强化日常监管监测,确保项目建成后运行好、管护好,实现精准截污、达标排放。

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小金川河州级河长麻常昕参加联合巡河,康定市、丹巴县和州水利局、州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记者 张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