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6月23日

2022年全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州召开

不断提升包虫病防治成效 保障涉藏地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孜日报讯 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6月20日至21日,全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兴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涉藏地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省委、省政府也始终将包虫病防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在全省 35个流行县(市)落实包虫病综合防治措施,巩固提升石渠试点成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但更要清醒认识到,包虫病防治是一个较长的过程,“断根难”“根治难”,防控措施一旦松懈,防治成果极易反弹。从目前看,我省仍然是全国包虫病流行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广泛分布于甘孜、阿坝、凉山、雅安 4 州(市)的 35 个县,包虫病仍是影响我省涉藏地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个别地方包虫病已成为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包虫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结合职能职责,继续重视起来,该投入的投入,该加强的加强,务必集中力量、加大力气共同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各项工作。

杨兴平强调,当前,涉藏地区群众“谈虫色变”,急切盼望改变现状。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持续强化传染源管控、持续深化综合防治、持续推进人群查治,强基础、补短板,深化“两抓四管六结合”综合措施,切实提高包虫病综合防治措施的针对性。要压实责任,确保实现全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目标。做好包虫病防治工作已成为当前团结凝聚民心、维护涉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推动治蜀兴川战略深入实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形成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担当,继续压紧四方责任,不断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巩固试点成果,不断提升包虫病防治成效,切实保障涉藏地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汇报了 2021年全省包虫病防治工作情况;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及甘孜州、阿坝州、石渠县、炉霍县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