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6月23日

扎巴:在奋斗中书写最美人生

扎巴和村民清理河道垃圾。

◎甘孜日报记者 周燕 文/图

“龙普村是红军长征时翻越丹巴党岭雪山进驻道孚县城的线路之一。1936年,朱德、刘伯承等率领红四方面军翻越党岭雪山从龙普村进驻道孚,并在道孚建立了波巴依得瓦政府……”6月12日,道孚县各卡乡龙普村党支部书记扎巴向记者讲述红军长征时经过龙普村的故事。

面色黝黑、说话干脆、步履矫健、思路清晰,做事有干劲和闯劲——这是扎巴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每次扎巴从乡里开完会后,并不着急回家,而是来到村里的温泉池、温泉别墅等地转转看看,如果发现有什么问题,立即和村干部们一起商量解决,这是他的一贯作风,他总喜欢在村里转转,和村民拉拉家常、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龙普村离县城只有18公里,但因为村里地势高、山坡陡,以前村民只有靠种植青稞、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维持基本生活,村里的泥巴路坑坑洼洼,出行很不方便。虽然村里有丰富的温泉资源,但开发利用不够,没有发挥出真正的经济效益。我们村曾是全县有名的落后村、贫穷村。“回想起以前村里的状况时,扎巴深有感触。

从贫穷落后中蝶变,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不仅是扎巴的梦想,更是龙普村全体村民的急切盼望。为此扎巴和村“两委”成员们积极思谋发展思路,狠抓产业发展。2015年,该村实现了通村路、通组路、联户路路面硬化,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2018年,龙普村依托特色温泉资源,大力发展温泉旅游产业,积极与各卡乡党委、政府、道孚县国资公司协商,并达成一致,将龙普村内的温泉资源统一集中管理,龙普村村民以资源入股,参与务工及分红。

“村民在温泉别墅打工,每个月能挣3000元,大家都积极参与。”扎巴说,温泉产业是龙普村重要的龙头产业,每逢节假日,县城的市民、游客都会慕名前来泡温泉,最高峰时一天接待达上千人次。

如今,龙普村共建有17处温泉汤池,并进行了提档升级,配套了温泉别墅、茶坊和餐饮等。该村还建立了集体经济分红、公益公积金提取、留存、管理、使用等机制,以“支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实现年均收入300万元。其中,村集体分红年均32万元,户均增收7000元,人均增收1700余元。同时,村委会将全村43户纳入温泉池清洁打扫队,村民当起清洁员。

“一人富不算富,一起富才是真的富。”扎巴认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当务之急,也是自己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配合温泉产业发展,扎巴带领村民种植了80余亩忘忧草,新建了“忘忧”文化广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在进村道路沿线和村内主干道旁种植了28000余株桃树等观光植物,努力打造“温泉花海地·康养忘忧谷”高原温泉旅游品牌,为村上增加务工岗位和分红渠道。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村庄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扎巴说,龙普村将以“党建+红色旅游开发”为主线,“党建+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党建+康养旅游”为主业,建设红军文化广场和长征纪念馆,努力把龙普村打造成为集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温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村落。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促进党员履行义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龙普村还实行了党员“积分制”,党员们做了什么好事或坏事都要一一详细记录,并由见证人签字或由群众反映到村“两委”,经调查审核、审议等程序,进行评分、计分,每月公示一次,年终将“好事、坏事”的得分与群众评议分和党员互评分结合起来,进行奖优罚劣。龙普村的“好事坏事计分制”得到了道孚县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制度操作易行,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使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是农村党员管理的有力抓手,打破了基层党建工作“支书一人挑”的尴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