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6月23日

沐浴廉政清风 陶冶廉洁情操

道孚县廉政文化建设活起来实起来

图为丹孜拉吉和母亲在廉政石刻前驻足观看。

◎张德禧 文/图

为增强廉政文化教育实效,使廉政教育“长流水、不断线”,近年来,道孚县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创新载体方式,有力推动廉政教育有形有神,推进廉政教育提质增效。

妙用“石刻”,激发廉政教育新活力

6月20日下午刚放学,道孚县城小一年级学生丹孜拉吉,就和母亲一起沿着仓措噶布回到县城对面沟尔普的家,经过村口的牌坊处,丹孜拉吉好奇地问:“妈妈,快看这个上面有字?这个读什么呀?是什么意思?”母亲顺着孩子指的方向看去,村上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廉政石刻,不大的石头上刻着“廉洁”两个大字。她蹲下来,告诉孩子,这两个字读“廉洁”,廉就是公正、洁就是干净,意思是说任何时候做人要干净,做事要公平。丹孜拉吉幼小的脸庞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我记住了,一定做干净的人。”

在外地工作刚回到家的桂全听到家里的老人说村里的变化,迫不及待地到村上溜达一圈,亲身感受,经过村上牛栏咖啡馆时,看到旁边的石头上刻着“清正廉明”四个大字,金色的底、遒劲有力的书法与村上的河流、民居混为一体,夕阳西下,煞是好看,桂全忍不住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看着村里的变化,他感慨地说:“以前这些都只能在发达地区看到,这次回来看到村上将石刻与廉政标语结合,既简单又有文化特色,来村上旅游的人既能看风景又能受教育,很有意义。”

据了解,为确保廉洁教育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石刻具有民族化、通俗化、生活化的显著特点,以乡土材料为依托,将廉政文化融入乡村风貌改造各项细节中,分别在4A级景区的泰宁镇街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麻孜乡沟尔普村打造了6个廉政石刻微景观,让人们在欣赏精湛优美雕刻艺术的同时,自觉感悟出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达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活用“文化墙”,增强廉政教育的实效

为切实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引导作用,该县公安局与县纪委监委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政法队伍的优势和特点,以忠诚、勤勉、廉政为精髓专题打造了办公室廉政文化墙,民警王浩臣每天上班都浸润在廉政文化氛围里,时刻警醒自己要注意言行、刚正不阿。

该局的廉政文化墙设置于办公楼的走廊,集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为一体,以“清、正、廉、洁”为主题。图文并茂的格言警句、经典论述、廉政书画等宣传展板深入直观,大家上下班、闲暇经过都可以停下观看,时刻警醒干警廉洁从业、踏实做事、步步为“廉”。

面对丰富的廉政文化,王浩臣却对其中的一个廉政书画墙情有独钟,他几乎每周都要驻足观看,墙上左边写着“忠”字,右边写了一个“心”字。他说,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做事必须要公正、不偏不倚才是“中”,而“心”代表着不忘初心,才能忠诚干净。

今年以来,建设廉政文化墙成为道孚县的新风尚,不少单位、村(社区)都在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创新廉政文化,如该县税务局以税法为基础建设廉政文化主题长廊,龙普村党支部设立“诚信”石刻,廉政宣传与党员群众面对面、零距离,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时时处处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沐浴廉政清风、陶冶廉洁情操。

巧用“漫画”,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干部的家风,一头影响着干部作风,一头连着党风政风。近年来,道孚县以廉洁家风建设为切入点,发挥妇联部门优势,通过向党员干部家属发放一封信、家风微课堂、助廉座谈会等方式,延伸监督触角,助力优良家风引领社会新风。

该县民政局干部雪刚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刚进家门,儿子就拉住他的手朝客厅走去,“爸爸,我给你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说着,将自己绘制的以“廉洁自律”为主题的画交给了父亲,一把大伞上写着“廉洁自律”,伞下是幸福的一家三口。“希望爸爸永远记得伞上的话,一家人幸幸福福。”儿子用稚嫩的声音说。

收到孩子别样礼物的父亲心领神会,感慨之余将孩子抱住说:“儿子,爸爸已将廉洁之伞撑在心中,抵御不良风雨的侵蚀,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目前,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发出“家庭助廉从我做起”倡议,向监督对象家属发放《道孚县纪委监委 道孚县妇联致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希望家属把好家庭廉政关,传承廉洁好家风,共同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目前,已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一封信》519份。

“近年来,我县围绕清廉道孚建设,充分挖掘本土厚重的红色文化,着力推动红色文化、日常工作与廉洁文化相融,以红色故事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让清廉文化深深扎根道孚大地。”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