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6月23日

雅江县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甘孜日报讯 “以前村里资金的使用情况我们都不太清楚,现在能及时张贴在村务公开栏上,每一笔资金动态和去向都一目了然……”6月21日,在雅江县米龙乡本孜绒村,农牧民群众谈起提级监督工作开展后村里发生的变化连连称赞。

今年,雅江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难题,通过一套机制“明路线”、一个网络“聚合力”、一套账本“清底数”、一份清单“明责任”,积极探索实践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新路径,以精准有效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果。

一套机制“明路线”。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推动米龙乡米龙村、本孜绒村制定出台《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围绕村级“三资”管理中的关键人员、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建立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六大机制”,即清单机制、监督机制、廉政档案机制、督查机制、巡查机制、澄清机制,确保提级监督工作有序推进。

一个网络“聚合力”。探索建立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室牵头,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县纪委监委派出提级监督员直接监督,乡镇党委负责,乡镇纪委密切配合,巡察办常规巡察,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协作的监督机制,着力解决村(社区)在集体“三资”管理中底数不清,资金使用不透明,项目操作不规范、公开不及时,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乏力等问题。探索实行“五查五核”,即查资产清单、核资产现状,查会议记录、核操作流程,查合同签订、核资产使用情况,查资金往来、核资金资产收益分配情况,查经办人员、核利益关系网。

一套账本“清底数”。对村级“三资”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底数、盘清底子、拉出单子,建立村级“三资”台账和村(社区)备案台账,并通过村务公开栏、“村村响”、微信群等平台对各村的“三资”清理情况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公开公示,真正做到资金账目清、资产底数清、资源分布清、主体归属清、债务债权清,确保“三资”底数准确无误,不留死角。

一份清单“明责任”。精心制定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流程图以及村级工程项目管理流程图,条理清晰、一目了然;建立村级“三资”小微权力清单,明确村务公开、党建政务、“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5类,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配上“说明书”,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雅江县纪委监委将深入开展“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在全县实现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监督模式,真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扎西曲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