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6月23日

紫藤

◎靳小倡

“出去走走吗”,我轻声问自己。是呀,我对着这张白纸已发呆许久了,透透气去吧!

信步走到了绿地的一角——一片古老的紫藤树下,跳入眼帘的景色令我为之一振!那是怎样的曼妙啊!宛若一不留神闯入了少女的梦境……

漫天的紫藤,肆意地挥洒着青春,尽情地展现着柔美的舞姿,犹如坠入人间的仙子。那梦幻、纯纯的紫,那薄如蝶翼的瓣,怎一个“美”字可喻?尤为令人惊艳的,则是大片大片的紫藤花瓣乘着风翼悄然飘至大地怀抱时的情景,那旋转飞舞的小精灵,使我不禁想起“香雪海”,心都醉了……

四野无人,这一刻,为我独享……

伫立在花海之中,我低头凝视着满地静静躺着的花瓣,她们在前一刻还是如此活力,如此洒脱,如此轻盈,而此时,她们却一动不动,仿佛一切都不曾发生。她们短暂的一生,就这样脆弱吗?在大自然中,她们的生命显得如此渺小,来去无声。那我们呢?是否就像她们一样,无论这一生多么忙碌亦或闲散,多么灿烂亦或黯淡,多么长久亦或短暂,最终都是一样尘归尘,土归土?不,不是这样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英缤纷,悄然入土,化作了一份永恒,那是生命的延续,一季又一季,一年又一年……而我们,在这世上用辛勤劳作找到自己的信仰,用全身心的付出获取了他人的真心回报,用爱的力量留下了生命的曙光。是啊!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活出绚烂的色彩,闯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就在这一瞬间,我蓦然间明白:生命不是偶然,努力才有精彩!

一阵微风掠过,地上的花瓣被轻轻卷起,在生命交响曲的乐章中奏出最后的一个音符。看着这一切,我淡然一笑,转身,独自走在夕阳的余晖中,长长的影子,被笼在那个花雨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