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7月18日

果蔬飘香产业兴

村民参观园区。

◎甘孜日报记者 周燕 文/图

除草、打枝、授粉、采摘……这些蔬菜种植管理技术,40岁的泽仁措曾经听都没听过,如今经过培训已经熟练掌握。泽仁措是石渠县正科乡曲德村的村民,她已在石渠邓玛观光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里工作3年多了。

“我从2019年就开始在园区工作,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还能学技术,每天可以拿到130元的工资,加班有加班费,年底还有分红,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泽仁措说。

2018年4月,石渠邓玛观光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在曲德村启动,园区总占地面积为18749亩,以“支部+园区+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牧)户”的运营模式,按照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集结了多方项目帮扶资金,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帮扶等系列措施,让包括曲德村在内的周边三个村庄旧貌换新颜,该园区也成为了全州的高科技农业观光园区的标杆。

园区产业覆盖范围包括设施农业种植、中藏药基地、人参果种植、牦牛现代牧场、石渠藏系绵羊选育保种场、畜产品加工中心、生态餐厅、休闲观光旅游等。目前,园区已经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家,其中,省级农民示范社1家,州级龙头企业4家,县级家庭农场3家,先后获得“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石渠县科普示范基地”等称号。

在智能冬暖式大棚和连栋式大棚,石渠邓玛生态农业园区董事长丁永鸿向记者介绍,“放置在这里的传感器能准确捕捉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度等。设施物联网控制系统还可对这些蔬菜生长环境因子实时进行调整,保证蔬菜正常生长。”

“真正有科技含量的是观光休闲农业展示厅,成都平原有的菜这里都有。展示厅里的蔬菜采用了液体基质和固体基质两种无土栽培方式。而固体基质无土栽培方式则利用锯木屑、炭化谷壳、椰糠、砂、蛭石等来种植蔬菜。”丁永鸿说。

苦苣、油麦菜、观赏辣椒……在观光休闲农业展示厅,记者又看到了不少种类的蔬菜。

“以前我们这里就种土豆、青稞,蔬菜水果都是从成都运来,有时候好多天都吃不上新鲜蔬菜,冬天就更难了。现在,我们不仅将土地出租给园区,收取租金,还可以免费学到大棚种植技术,按月领取工资。”村民降拥然沙是园区生产部的员工,他告诉记者,现在每月有4500元的工资,家里4亩土地流转给园区每年有1120元的收入,入股分红每年600元左右。

近年来,园区逐步让蔬菜产业成为推动曲德村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支柱产业,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