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7月20日

我州防治结合打好 防灾减灾保卫战

甘孜日报讯 今年入汛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气候趋势,我州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落实机制,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水平,对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进入汛期通知后,州应急委办公室于每日凌晨对全州200人以上受威胁人员地质灾害重点隐患点汛期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电话抽查,截至目前,累计抽查198个乡镇防灾责任人和427个地质灾害重点隐患点监测员,99个山洪危险区,所抽查电话均已接通。并要求各县对受地质灾害威胁50人到199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进行抽查。

强化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组织实施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及地质灾害救灾资金使用平台录入培训、实施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处置演练。组织开展了州级培训1次、县级培训18次,参与人数639人,开展州级地震及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1次、县级演练20次,参与人数5000余人。

补齐基层应急通信能力短板。对311台天通一号卫星手持终端设备进行循环抽查并建立了台账。同时,依托“亚九”“天通”为卫星通道,“动中通”“静中通”和卫星便携站、卫星电话等前端设备为支撑,组建甘孜应急“卫星通信网”,提升基层应急通信“天地一体、上下联动、稳定畅通”能力,有效破解汛期灾害应急指挥“看得见、喊得应”的难题。

强化专家团队技术服务支撑。与省内9支专业地勘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地灾应急处置专家库,评选29名地质灾害专家作为“防、抗、救”工作的技术支撑队伍。专家团队实行包片负责制,每个合作单位承担2个县(市)境内中型及以上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任务及实战演练、培训交流等方面指导工作。

加快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使用进度。按照《甘孜州财政局甘孜州应急管理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预算的通知》,我局会同州财政局向15个县(市)下达了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85万元,明确专项用于地质灾害救灾工作,并对资金支出方向、项目实施期限和绩效管理等作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各县(市)上报的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全州完成资金比例为32%,进度比较滞后。

下一步,我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关于防汛减灾系列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州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防范重大自然灾害的风险意识,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提前研判、统筹部署,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这场硬仗。

强化群测群防,持续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群众识灾避灾宣传警示教育,坚决落实“三查”、“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迅速组织受威胁群众提前避险撤离,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强化培训演练,继续加大对乡镇干部、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责任人、专职监测员、村社干部、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中小学在校学生等人员的防灾知识宣传培训力度,切实将宣传培训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并抓实演练工作,实现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一点一跑”、“一年一跑”。

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准确掌握并报送灾险情信息,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防汛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强化督查抽查,继续加强电话(卫星电话)抽查工作,进一步督促落实汛期全州地质灾害隐患点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备齐备足救灾物资,做好救灾机具、设备储备,坚持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提前谋划、梯次部署、有序调动。

记者 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