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8月11日

洛灯大爷: “民族团结”就是传家宝

图为洛灯大爷为儿孙讲述舅舅扎喜旺徐的革命故事。

◎叶强平 文/图

“阿爷,我们家的传家宝是啥?”

洛灯大爷毫不犹豫地说:“‘民族团结’就是传家宝。”

8月7日,在理塘县高城镇无量河社区利民东路73号藏房里,放暑假在家学习的高一学生泽仁拥西在构思作文时,忍不住回头问正在看新闻的爷爷洛灯。

见孙女不解,76岁的洛灯大爷拉着她来到客厅镜框前,又给她讲起自己舅舅扎喜旺徐为了民族解放和民族团结奋斗终生的革命故事。扎喜旺徐1913年出生在新龙县一个藏族贫苦牧民家庭,1935年初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与了甘孜博巴政府的相关工作,并担任甘孜博巴政府骑兵连连长。同年6月,随红二方面军长征。1938年,在延安民族学院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陕甘宁边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西北局行政处科长,内蒙古盐务局局长,锡察两盟行政委员会处长,兴安省政府财经处处长等职。新国成立后,扎喜旺徐先后在青海省多地担任要职,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为维护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实,洛灯大爷给儿孙们讲扎喜旺徐的故事已不知多少遍了,早已深深在他们心中扎下了根,但把“民族团结”作为传家宝还是第一次说。“在舅舅的影响下,我于1975年6月21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洛灯大爷对自己的入党经历记忆犹新。扎喜旺徐生前多次语重心长地教育他,正是有了共产党,我们才翻身得解放,各民族要团结在一起,生活才能越变越好。一个家庭不团结,可能会亲人反目;一个民族不团结,可能会一盘散沙;一个国家不团结,可能会分崩离析。

1983年,洛灯大爷担任理塘县下木拉乡则工等村党支部书记,他牢记舅舅的教诲,“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1985年,在多方奔走下,他带领群众为查卡等三村修通了25公里公路,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偏远的山区是极不容易的事。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洛灯大爷却轻描淡写,他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

洛灯大爷的身体力行,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影响着3个儿子。1992年,大儿子格绒尼玛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乡卫生院工作的他,让村民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我在舅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入了党,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我要带领村民搞好乡村振兴。”现任木拉镇则工村党支部书记的格绒尼玛说,柏油路已通到村、“六改三建”已完工,400多名村民过上了的幸福生活。

二儿子土登和三儿子汪修是社区的联户长,走村入户宣传政策、护林防火、上街巡逻、解决居民矛盾纠纷是他俩的工作常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腿有旧伤的土登,尽心为16户居家的居民采买生活用品等,顶风冒雪从没有一句怨言。

3个孙女在校读书期间,与各民族同学相处融洽,在学习和生活中互帮互助。“我们学校藏、汉、彝等民族的学生都有,有了矛盾纠纷都是互让互谅,大家关系可好了。”在九龙中学读高中的孙女泽仁拥西说。

理塘县档案馆副馆长觉桑是洛灯大爷家的联谊户。“第一次到他家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洛灯大爷家的院坝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喝着酥油茶,有说有笑。我本来是去他家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联谊,让他们一家知晓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没想到自己却被洛灯大爷家的故事感染了,同时也深受教育。”觉桑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一家要永远跟党走,坚决维护民族团结,为民族团结多做有益的事。”这是洛灯大爷经常教育家人和亲戚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