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8月11日

得荣县日雨镇

画好同心圆 浇灌团结花

甘孜日报讯 近年来,得荣县日雨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省委涉藏工作部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系统谋划,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形成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正确方向。日雨镇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摆在突出位置,以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政策为基础,以提升辖区内各族群众服务水平为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民族工作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镇、村群众宣讲工作中,镇机关全面学习民族理论政策4次,开展群众性宣讲7次,全镇各族干部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进一步巩固。

坚持以民为本,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日雨镇党委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建立健全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网络,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及“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的原则,依托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和网格员队伍,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协调解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21年以来,全镇利用镇级“有事来协商平台”及“葡萄架下来协商”、乡贤队伍等载体共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全镇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同心同行的情感认同得到升华,进一步强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

坚持教育引导,着力营造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日雨镇党委坚持“干部讲+群众谈”相结合的方式,扎实组织开展好法治宣传、惠民政策宣讲、红色文化宣讲等活动,通过干部精思夜校、村民大会、入户宣教、志愿者服务、法律普及等多种教育途径,充分发挥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优势深化宣传教育。各村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宣传标语10余条,开展牛圈边的支委会宣讲10场次,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坚持倡导新风,全力创建乡风文明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神家园。日雨镇党委以“坚定信心跟党走·红色基因根植”工程为依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各村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并相应成立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负责对少数民族群众的红白喜事等活动的监督管理,既保留少数民族特色的生活习俗和传统文化,又提倡乡村文明新风。同时,深入开展“卫生评比优秀户”“葡萄种植产业大户”“好家风”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荣誉感、上进心,让群众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实惠,推动形成崇尚民族团结的风尚。同时,结合主题党日、党员义工日等活动,开展全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大评比、大提升”活动,并实行月通报、曝光制度,激励群众广泛参与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精神家园上来,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在日雨镇落地生根,凝聚提升了辖区群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认同。

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