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08月11日

康定的 夏天

◎孙学花

这几天,康定街上人群涌动,比平时多了好几倍,特别是入城大道口进来的车辆几排并行排成长队,这个山中城市开始了它的热血沸腾。

傍晚的康定老城,灯光和斜阳交织成五彩的光环,散落在穿城而过的折多河腰身,溅起五彩的水花,摄影的人挤满彩虹桥定格动人的康定瞬间。有人说,就只是呼吸这里新鲜的空气都已经很满足,是的,这里有奔流的折多河、秀丽的木格措,伟岸的贡嘎雪山、碧青的跑马山……

风从大渡河飘来,从折多山满溢而下,他们刚好在溜溜城相遇,山林、田野、小城间就流动起了一股清爽宜人的气息。城里的风要温柔些,吹得河边的柳枝悠然地点头,表示对客人的问好。晚间,情歌广场上锅庄盛宴一段比一段精彩,跳舞的人奔放昂扬的舞姿,展示了康定群众能歌善舞的特质,传统文化在这里流行。游客们也挤进舞群跳起来,他们用舞蹈和脸上由衷的笑来赞美着美丽的康定。

“我是从成都来的游客,这是第三次来康定了。记得第一次来康定的时候,高速路还没有通,用了一天的时间才到达康定,后两次来的时候高速通了,三个多小时就到了,一下子觉得离康定好近。我的很多朋友利用周末就到康定玩,特别是夏天的康定是我走过很多地方后,仍然觉得最舒适的地方。明天,我们准备到摄影天堂新都桥去看看。”一位来自成都温江的游客一边观赏舞蹈,一边与旁边的藏族朋友聊天。

在繁华的都市工作生活久了,带上朋友、家人到康定,到折多山以西由摄影天堂新都桥、塔公草原、贡嘎雪山……再到跑马山、木格措、鱼通官寨等,一定会给游客带去高原清新自然的体验。高原花海正在悄然蔓延,各色野花分批分期绽放,面向花海大声呼喊,内心的烦躁会消失,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新都桥,我是第一次来这里,这里空气很舒服,草原上野花遍地,拍了很多照片。路上还尝了一下当地牧民的酸奶,很纯香,喜欢这个味道。如果天气允许的话,回去的时候买一些,让家人和朋友也尝尝高原的味道。”重庆的游客蓉姐正在与视频里的朋友分享她对康定的见闻。

夏天的康定一路鸟语花香,不是宣扬夸赞它的美,是它的美给亲密接触的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当你包揽山色有些倦意时,在溜溜城选一处悠闲的茶吧、水吧、藏餐吧或咖啡吧,聆听一段康定的历史故事、民间故事,瞬间会感觉到康定的魅力除了外在的美丽,更在于它的文化内涵和底蕴。

前不久,康定市召开首届文旅发展大会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木格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部署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推进文化旅游发展的最新部署要求,对下一步全市快速推进“双创”工作及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瞄准“双创”更高目标,将文旅产业作为康定绿色崛起的突破抓手,提出四个“全”即:以“全域规划”为引领,以“全域景区”为支撑,以“全员服务”为保障,以“全域营销”为媒介,加快构建“一城二副六片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着力擦亮“观光、低空、冰雪、温泉、情歌、研学”六张名片。这座溜溜的高原山城情歌故乡,会愈发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