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12月08日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 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

甘孜日报讯 12月5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关于共同富裕的重大决策部署。州委书记沈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到会指导。

会前,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撰写发言稿。会上,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交流心得。一致认为,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前提,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接续奋斗、攻坚克难,为全州共同富裕事业取得新进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深刻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重要特征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为我们推进共同富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以共同富裕为导向、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对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更合理分配、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出具体部署。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清醒认识推动和实现共同富裕是伟大的初心工程、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团结工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时代特征,聚焦全民共富,缩小区域和城乡差距,防止两极分化;聚焦共建共创,带动全体人民共同参与、人人尽力;聚焦全面富裕,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相协调;聚焦逐步共富,一体谋划、压茬推进,有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始终坚持共同富裕的工作原则,鼓励勤劳创新致富,积极创造致富机会和发展环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坚持循序渐进,坚持在稳中求进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要鲜明突出共同富裕的着力重点,紧盯农业农村主战场,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补齐短板、激发活力;紧盯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城乡共荣、工农互促的城乡关系新格局;紧盯均衡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紧盯全面发展,依托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努力让各族人民物质富足、精神富有。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甘孜共同富裕事业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示范工程和甘孜名片。要完善工作机制,将推动共同富裕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争取承担民族地区、涉藏地区共同富裕改革试点,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进整体突破。要抓实干部人才支撑,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人才服务,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发展,引导广大干部人才奉献社会、建设家乡、服务人民。要凝聚全民共识,坚持群众主体,加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和群团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群众功能,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共同富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依靠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和团结互助,走好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之路。

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张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