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12月08日

强化古茶树繁育 “点亮”特色品牌

九龙县开展“古茶树繁育基地”第一批 苗种培育工作

甘孜日报讯 为强化古茶树繁育保护及利用工作,进一步“点亮”天乡茶品牌,近日,九龙县魁多镇邀请浙茶集团茶专家开展保种选育行动,进行魁多镇“种植资源保护及古茶树育苗基地”第一批苗种培育工作。

此次繁育基地的打造工作,致力于提高本地茶树良种培植,有效保护“天乡”古茶基因资源,调整改进种植技术,提高茶叶品质,逐步实现“天乡一二三号”良种覆盖九龙天乡生态茶叶产业园区规划。在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严格标准下,历经古茶树普查、采样质量检测和苗种繁育试样等三个阶段,跨越两个季节三个多月,最终在魁多镇里伍村正式落地实施繁育计划。

据了解,“种植资源保护及古茶树育苗基地”规模20亩,分为繁育苗圃和种植资源圃,主要采取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两种方式进行。其中无性繁殖通过短穗扦插手段,按照海拔高、品质好、年龄大三个标准,选取古茶树生长良好的成熟新梢的枝条斜插在苗床中,以保障苗木品种纯度,增强成活系数。有性繁殖则是结合前期古茶树普查工作,将九龙县全县古茶树资源分为12个区,每个区分别提供30斤茶种子,分区播种至种植资源圃中以育成苗种。

截至目前,魁多镇已完成苗木扦插0.9亩,下一步将陆续收到各区所提供的茶种子,并在12月底之前落实完成“茶果”种植计划。

潘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