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12月08日

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州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净旅”行动

甘孜日报讯 按照州政府对我州旅游综合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自今年1月4日起,州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州级各相关行业部门执法队伍赴基层一线,以侵占公共旅游资源、私自建设旅游设施、制售假冒土特产品、未明码标价乱收费、旅游安全隐患为整治重点,组织开展了全州“净旅”整治行动。

此次“净旅”整治行动分为两个阶段组织实施开展,其中1月5日至2月28日,督察组组织7支州级执法支队和7个康定市执法大队,深入康定市国道318、317沿线,对木格措景区、红海子景区、塔公镇、新都桥镇、呷巴乡、雅拉乡、江巴村、夺绕嘎木村、塔公村、鱼子溪三村、榆林街道办折多塘村等地,对照整治的五项重点内容,开展了第一阶段的实地督查。

第一阶段整治共检查100余个点位,对乱搭乱建、销售假冒产品、乱收费等旅游市场乱象问题,当场处置涉事案例4起,以没收假牦牛肉、伪劣产品、过期食品、退费和宣传教育等手段对旅游市场乱象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结合“净旅”行动第一阶段工作成效,自今年11月8日起,州综合行政执法局继续组织州级文旅、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卫健、交通、水利等9支执法队伍共22名执法人员,开展了第二阶段“净旅”行动。

此次行动以香格里拉镇为督查重点,针对香格里拉镇“黑贩”兜售揽客、“黑导”拉客欺客以及香格里拉镇当地群众私自拉客、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督查。经过对旅游乱象的集中整治,香格里拉镇旅游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特别是黑贩兜售揽客、黑导拉客欺客等违法违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执法人员在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景区共检查经营户20余家,发现问题4个,目前已整改完成。

州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长期性的工作,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将行业部门监管和综合执法有机结合,通过“查、打、建”规范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我州旅游市场满意度。

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净旅”行动,是该局将行政执法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的有益尝试,也是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跨领域跨部门执法的重要考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州综合行政执法局会继续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上下联动,多位发力,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净化旅游市场发展环境,巩固提升甘孜州全域旅游文化品牌形象。

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