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12月08日

深化改革创新 争创行业旗舰

甘孜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心系民生建设。

州能源公司重点工程开工。

公司领导深入车间调研。

企业家心语:

甘孜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泽明:

共创业,有福;同珍惜,无悔。团结奋斗是我们创业兴业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甘孜能源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智齐力,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主业主责,履行国企担当,继续推进变革性实践,为注入新甘孜高质量发展更大活力而奋楫启航。

◎江薇薇 文/图

2016年9月,对于我州能源发展事业而言,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州委、州政府举行授(揭)牌仪式,甘孜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后面简称甘孜能源发展集团)正式成立。

甘孜能源发展集团的成立,是我州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系列重大部署之一,开创了我州同时构建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两大平台的先河,标志着我州以改革创新、突破发展为核心,科学开发优势资源,将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甘孜能源发展集团经历30余载的发展历程,从1992年的水利电力开发总公司,到2011年6月的甘孜州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再到如今的甘孜能源发展集团。这不只是简单的名称变化,而是一场酝酿已久的改革创新。甘孜能源发展集团经历了艰苦奋斗过程,通过不懈努力,书写出甘孜能源发展新篇章。

聚焦主责主业 夯实发展根基

2021年12月29日,州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召开,强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做大经济规模,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

蓝图已经绘就,圆梦唯有实干。

甘孜能源发展集团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平台化发展、规范化运营、精细化管理、最大化创效”的工作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拓展能源辅业,致力于实现“绿色引领、创行业旗舰,共赢未来、铸雪域丰碑”的企业愿景。

我州能源富集,水电、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资源尤为突出。集团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能源产业放在重要位置,确定以水电、新能源参股入股及自主开发为主,并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方向,向电力发配售业务领域探索延伸,蹄疾步稳推进集团的各项工作。

抢抓机遇、迎难而上。集团创新采用“借船出海”模式,全面开展水电项目、新能源项目开发,通过艰辛博弈、市场竞争,实现水电项目固化装机119万千瓦、光伏项目7.6万千瓦,主动争取到我州第一个自主开发光伏电站5万千瓦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集团在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泽明的带领下,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实现了主责、主业不断夯实,能源辅业零的突破。集团资产总额达17.45亿元,2016年至2021年实现收入2.5亿元、净利润1.76亿元,夯实了企业长远发展基础。

实施民生项目 扛起责任担当

产业好不好,惠民“尺子”来衡量。未来五到十年,是我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期,是我州全力打造“两区三地”的战略期。为切实改善高原城镇人居环境,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实施以供气供暖供氧为主要内容的城镇“宜居工程”,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支撑。

集团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统一思想,以全州“宜居工程”总体规划为引领,以最优合作模式,加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坚持与各县专项规划相统筹,与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相协调,全力推动“三供”项目取得新进展,着力将“宜居工程”项目建成精品民生工程,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一直以来,集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致力能源发展,致力产业富民,在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等工作中,传承国企精神血脉,扛起使命责任担当。

深化改革创新 实干笃定前行

2020年6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集团按照省、州有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精神,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首要任务,不断“练内功、强管理、夯基础”,推行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全方位打造甘孜州能源旗舰。如在改革创新中,坚持合作共赢,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明确责权利,在成品油运输、水利勘察设计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坚持消肿控规,对现有子公司进行改革,进一步明确职责职能,对“僵尸”企业科学评估后,注销了3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实现了扁平化的管理,促进效率变革。坚持“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轻重缓急,将先进管理制度和本集团实际深度结合,形成了70余个制度的内控体系,为集团进一步规范运行提供制度保障,奠定坚实的基础。

集团切实加强了党的建设。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多次党员大会和党总支委员会,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战斗力。积极开展了党史学习活动、“开新局 谱新篇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等,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肃党纪,警钟长鸣,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加强组织建设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共创业,有福;同珍惜,无悔。在集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号召全体员工:应势谋远,坚定目标执着前行;忠诚敬业,知责担当感恩前行;团结奋进,聚智齐力携手前行;务实创新,廉洁自律笃定前行!

新征程上,甘孜能源发展集团人正以“和谐友善、精诚奋进、同担共享”的团队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州级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弘扬“聚智齐力、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甘孜新发展格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致力能源发展,致力产业富民,致力生态保护,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