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12月08日

“典”亮党的二十大精神“光芒”

◎符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日前,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其中引经据典之处更为其增光添彩,有助于我们理解其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党员干部要从“引经据典”中读懂人民观、奋斗观、人才观,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真干、实干、善干上见真章,在利民、惠民、便民上求实效,扛起时代重任,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党的宗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从“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中读懂“人民观”,在纾民困、解民忧中增进民生福祉。“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出自西汉时期刘安的《淮南子·氾论训》。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治理国家的原则,最根本的就是要利民。利民,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引用此句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要把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听听群众需要什么,多想想自己做些什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迎着群众需求、顺着群众心愿、奔着群众满意办实事好事,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拿出更有效的举措、更过硬的办法,切实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读懂“奋斗观”,在敢担当、能吃苦中扛起时代重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话源于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日知录》,意思是,只泛泛而谈地讨论国家大事、不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会耽误国家的发展,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使国家兴旺发达。奋斗离不开实干,实干才能接续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员干部实干担当,要体现在立足自身工作的履职尽责中,体现在急难险重关头的挺身而出,体现在为群众办的每一件好事实事里。要发扬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拿出“迎上去”的姿态、“善吃苦”的毅力和“敢攻坚”的魄力,主动到矛盾集中、情况复杂地区磨练、摔打,知难不怕难,扛事不避事,担责不推责,展现奋进姿态、书写实干篇章。

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中读懂“人才观”,在广揽才、善用才中激活一池春水。战国孟子在《孟子·尽心上》中提到,君子有三大快乐,其第三大快乐即“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就是得到天下的优秀人才并教育他们。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当“伯乐”,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选人用人标准落到实处,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拿出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和聚才的良方,善于“筑巢引凤”,打开“绿色通道”,广发“招贤令”,广揽“天下才”,打造人才“强力磁场”,激活人才“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