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12月08日

小雪腌菜滋味长

◎马俊

我们小时候,每年的小雪时节都要腌菜。我当时以为,大概腌菜与雪有某种联系,不然为何要小雪腌菜呢?如今才明白,腌菜与雪并无关系。只是小雪时节气温渐冷,天气干爽,正适合腌菜。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们在节气的迎来送往中,刻意营造一种仪式感。我们用腌菜的形式,送走立冬节气,迎接小雪节气。

小雪时节,母亲会早早起床准备腌菜。我起床后,发现她已经在院子里热热闹闹的摆开了阵势。一堆白萝卜,葱姜蒜,还有各种盆盆罐罐,各种调料,满满当当地摆在院子里,仿佛是一场好戏就要开场了。母亲忙着干活,头也不抬地说:“快点过来帮忙!”这样的“大规模仪式”很有感染力,我兴致勃勃地凑上前去。总感觉参与到“腌菜仪式”中,是在为冬天做铺垫。想象着严冬的早晨,喝粥时就着母亲腌好的小咸菜,会觉得冬天变得有滋有味起来。

我帮着母亲洗萝卜,洗盆盆罐罐。母亲把我洗好的萝卜擦成细丝,再用盐杀出里面的水分,然后把水分挤出去。腌菜这事并不难,制作流程也很简单,但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技术含量的事。腌菜的关键在于调料的搭配,那时不懂按照配比来腌制,母亲完全是凭感觉来做。放置的调料一定要全,葱、姜、蒜、尖椒、盐、油、白糖、白酒,一样都不能少。母亲是个很精细的人,过日子也讲究过得有滋有味,她腌小咸菜力求做到最好。那时在很多农村主妇看来,腌菜是粗活,粗活就要粗做,反正腌咸菜这东西也好吃不到哪里去,不必太认真。有的主妇腌出的菜味道咸中带苦,非常难吃。不过那个年代不讲究,再难吃的腌菜也能对付一个冬天。母亲的态度可不是这样,她在认真做腌菜这件事。

母亲把挤好的白萝卜丝放在一个硕大的盆里,然后按照一定的顺序一样一样放调料,放一样便搅拌一下。我提议让她一股脑把调料放进去,最后再搅拌。她觉得那样不好,一直坚持自己的做法。小雪时节,天气冷而不寒,有太阳照着,院子里暖洋洋的,我们母女俩就这样忙上一整天。

菜腌上之后,隔十天半月就可以吃了。到那时天已经冷了,有时还会来一场小雪。熬一锅热粥,用白瓷盘盛一碟小咸菜。热粥香浓,咸菜可口,要多美味有多美味。母亲腌的菜很多,她会装好一瓶瓶腌菜,让我给二姨、三姨、四姨家送去。亲戚们都知道母亲腌菜手艺一流,别人都腌不出那种味道。母亲用她的腌菜,让亲情更温暖,也让冬天更温馨。小姨向母亲讨要腌菜秘诀,她却说不上来,调料放多少,全凭感觉。我觉得母亲大概属于“天赋型厨师”,凭感觉就能做出最好的腌菜。

多年过去了,如今母亲跟我在城里住着,也已经不腌菜了,不过我们每年小雪之后都会收到三姨和四姨的腌菜。她们从网上找的腌菜配方,按照配方来做,各种调料精确到克,腌出的菜味道也不错。

时代变了,大家都开始在网上学做菜,母亲这种“天赋型厨师”好像没什么优势了。小雪腌菜的形式变了,但腌菜的习俗没有变,亲人之间的爱也没有变。

天越来越冷,小雪节气又要到了。母亲惦念起腌菜的味道,她悠悠地对我说:你三姨和四姨腌的菜真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