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12月08日

试论小学藏文教学如何让课堂活起来

◎康定市二道桥小学 泽仁多吉

摘要:藏语教学是藏族聚居区的一门基础课程,也是藏文化的传播和传承。要做好藏文教学,就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其次要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后要让学生合理地运用知识,使学生不断提高藏文文化水平。因此,教师应在小学藏语教学过程中深入探索,通过灵活的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水平。

关键词:小学;藏文;课堂教学

在小学藏文课教学中,教师必须以学生为中心,用合理的手段创造相应的情境。只有这样,所采取的教学策略才能促进学生的稳步进步。在学生全面成长的过程中,要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知识的真谛,更要不断构建符合学生学习条件的藏文教学体系,从而带动学生进步,让课堂真正“活”起来。

一、小学藏文教学的问题

小学藏文课堂教学中存在着一些不足,这对学生的成长极为不利。首先,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忽略了课堂氛围的营造,仅仅将教学任务作为完成目标。其次,有的教师教学方式比较单一,过于注重表面化的知识引导,没有让学生认识到藏文化的深刻含义。

二、小学藏文教学让课堂活起来的策略

(一)教学措施要更新

提高学生藏文素养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方法。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讲,教师的教学手段对他们的学习有着直接的影响,教师需要给学生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空间,让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兴趣,这样才可以让整个课堂“活”起来。因此,教师要先以兴趣作为出发点,设计全新的教学手段。特别是新课改背景下学生已经意识到自己是课堂的主角,教师也已然意识到了成为一名引领者,那么在藏文素养的培养过程中,教师应该以严谨而又科学的手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去设计有效的措施,这样才可以使学生的水平得到提高。例如:教师可以在强化学生基本的藏文素养知识体系下,去展开多样化的模式,使学生在课堂上呈现出主体地位,又能够感受到所学知识的趣味性。

(二)优化教师的教学方法

提高小学藏文的课堂效率,教师应该创建和谐的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如果,教师在课堂将学生带入到复制粘贴的模式中,学生就会感到枯燥无味,慢慢地就会在课堂上昏昏欲睡。虽然教师在课堂上讲得龙飞凤舞,学生什么都学不到,这样的教学与新课改理念不相符合,所以教师要做到有效地改善教学手段。为了能够让学生进入到理想的学习状态,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藏文知识时可以为学生构建一个和平的学习氛围。这个和平指的是师生之间和平相处,父母和孩子要和平共处。在和平的氛围中,教师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的引路人,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每个学生学完后都有一堆疑问,教师可以给学生勇于提问的机会,以最和谐的氛围去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融入表演因素

小学藏文教学中教材内容丰富多彩,这是毋庸置疑的。为了能够让学生高效率地学习,可以融入一些表演元素。通过表演,学生能表达自己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也能够锻炼口语表达能力。知识原本是呆板的,很多学生都是以教材为基础进行学习,这种学习的方式不符合学生的内心,也并不符合新课改背景下学生的实际需求。所以,为了加深印象,教师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入一些学生表演的内容,让他们能够轻松记住藏文词汇。而且,学生在表演的过程中也会研究藏文的语感应该如何地渗透、如何地表达,这样可以将所学的知识以最佳合理的形式演绎出来,从而加强对知识的理解。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学藏文基础知识是学生学习的基础。藏文教师一定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手段,用足够的耐心、足够的细心,去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