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2年12月09日

雅江县

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纪律防线

甘孜日报讯 “森林草原防火物资如何发放?防灭火器材物资是否备齐?各值守点能否做到24小时轮流值守,人员到位情况如何?”……今年10月以来,雅江县的各乡镇、村组和农牧民群众家中,频频出现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他们走乡入户深入一线,以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的身份,对高火险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实地督查。

峰峦叠翠、林海莽莽、草原辽阔,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的雅江县,森林草原资源极其丰富,有天然牧场5302500亩,林地面积7188000 亩,加之幅员面积7558平方公里,旅游、务工等外来人员多……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复杂、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防灭火形势严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先通报、后核查、再处理’,以快速曝光倒逼责任单位主动核实问题、整改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对发生的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及时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取证,搜集固定证据,抢占执纪问责先机。对有关部门移送的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问题线索,迅速成立调查专班,快查快处。对调查中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不力、失职失责,造成影响的,实行“一案三查”,既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对严重失职失责,造成国家和人民财产重大损失的,还要以涉嫌渎职罪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监督中,该县纪委监委组建4个专项督查组对16个乡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乡(镇)重点林区、关键卡口,对包村干部下沉履职情况、卡点值班值守、防灭火设施建设、防灭火队伍建设、防灭火演练、护林护草员履职尽责、宣传教育、特殊人员管控、查阅资料等情况进行督查。通过边督边改、跟踪问效等方式督促整改问题46个。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注重理顺工作机制,在统筹“室组地”联动基础上,整合各方力量增强监督工作质效。县纪委监委与县森防指办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联动监督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日常监督、专项督导、集中督查、问题反馈、线索移送“六项机制”,加强日常沟通、定期会商研究、强化协作配合,统筹开展日常联动监督。

近三年来,雅江县纪委监委共查处防火履职不力、失职失责党员干部1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人。

“我们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组建由一把手统筹负责、分管领导牵头落实、相关部门联合参与的监督工作专班,持续抓好日常监督,强化集中督查,督促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助力牢牢守住‘两条底线’。”雅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