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3年03月07日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稳物价目标

◎人民日报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这一预期目标设定合理,符合我国当前实际情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代表说。

“十年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稳定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远低于许多发达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彰显出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实现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预期目标,我们有条件、有能力。”田轩代表分析,我国经济基础稳固,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为我国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强调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上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物价平稳运行态势将得到有力保障。

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马珺委员表示,今年CPI预期目标的设定,既符合扩大内需这一战略的需要,也能兼顾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通胀压力,有利于促进稳增长政策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举措持续落实。

田轩代表认为,实现CPI预期目标,从宏观政策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形成稳增长、稳物价的政策合力。

马珺委员建议,要重点落实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加大保供稳价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扎实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加强价格监测监管,密切跟踪物价总水平和重要商品价格变化,加强前瞻性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开展市场调控。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指导各地执行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扩大保障范围、降低启动条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