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3年05月26日

乡城县

“剪刀干部“走进田间助力乡村振兴

“剪刀干部”和村民一起学习樱桃采摘管理技术。

甘孜日报讯 “大家抓紧时间到樱桃园区,今天有专家来指导拉枝、施肥、病虫防治。”一大早,刚放下碗筷的乡城县洞松乡洞松村党支部书记扎西泽仁叫上村里人匆匆赶往樱桃采摘园里,等待县里的专家来现场教学。

当前,正值樱桃树拉枝、施肥的黄金时期,洞松村村民也忙着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樱桃树拉枝、施肥、病虫防治等事项。为使樱桃有个好收获,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一行技术人员也来到园区,现场给村民和乡里的“剪刀干部”开展樱桃采摘管理培训。

“这树枝首先要给它松松‘筋骨’,向上下左右都要揉一揉,将枝条揉软,才能拉枝,否则会伤了枝条,它跟人一样,做运动前要热身。”县农牧农村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刘成忠耐心地给乡村干部和群众讲授樱桃树拉枝开角技术,不少干部群众听得入神,不时还用手比划两下。

“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剪刀干部’也将‘办公室’搬至‘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学习、同干活,在具体的果树修剪中,用剪刀为群众剪掉疑难困惑,用剪刀为群众‘剪’出一条振兴致富之路,同时剪掉了干群之间的‘隔阂’。”洞松乡党委书记罗兵如说道。

截至目前,洞松乡通过“课堂+田间”的方式通过微信网络视频邀请县里专家在线指导5余次,并在专家的指导下,乡里的“剪刀干部”进田间活动8场次。在此基础上,县里专家也多次到现场进行培训,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综合掌握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要领,也为全面推进洞松乡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泽仁彭措 实习记者 冯丽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