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3年05月26日

道孚县各卡乡地质监测员:

栉风沐雨守护平安

◎胡金莲 泽仁

风有信、汛有期。“五一”小长假后,高原小镇道孚县各卡乡又进入了防汛的关键期,全乡11处地质灾害点,成为了汛期主阵地。为打赢防汛攻坚战,各卡乡的防汛员和地质监测员,以雨为令、闻“汛”而动,牢牢筑好安全堤坝,用身体力行诠释责任担当。

泽仁是各卡乡的防汛员,24小时电话开机、夜晚不能熟睡,是对这名年仅27岁年轻干部的基本要求。“各村请注意,今天是暴雨黄色预警,请大家保持一级战备状态,务必做好各自辖区内的地质灾害检测点雨中巡查工作,我会对各检测员巡查情况进行督查。”这是发布黄色预警后泽仁第一时间要做的事。每年只要汛期来临,泽仁每天都会前往地质灾害点巡查监测五六次,有时要忙到夜里两三点才能休息。尽管辛苦,但泽仁从无半句怨言,用行动守护着一方土地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村小旁边的防汛点不稳定,虽没有人员受威胁,但积水已经蔓延至村口的小路,需要紧急引流。”接到觉洛寺村支部书记的电话后,该村地质监测员高绒降泽毫不犹豫将自家新买的挖掘机开出来,对积水进行引流,疏通堵塞的道路,这也是他今年第三次免费为村里疏通沟渠。高绒降泽认为,及时排查地质灾害点的相关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平稳度过汛期,这是他作为地质检测员的担当。

“如果突发地质灾害,你们应该怎样做?”“我们今年已经开展了两次应急演练,让村民知晓以敲锣为预警,按照规划的逃生线路到规定的地段进行避险,逃生线路和避险地都做好了标识。”沙湾村的地质监测员高绒降泽向前来检查的工作组汇报道。在长期的工作和演练中,尺勒七美和乡里的地质检测员对于周边的地形、逃生的线路、避险地和预警信号都牢记于心。

在各卡乡,像泽仁、高绒降泽、尺勒七美这样的地质监测人员还有不少,他们负责着全乡1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一个个平安的消息后面是一级级防汛人不断的坚守,他们在风雨中逆行、在江河边坚守、在灾情来临时挺身而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