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3年05月26日

九龙县

盘活闲置资产 念好“养羊经”

甘孜日报讯 近日,笔者来到九龙县小伙房村,只见一处草地上,一群绵羊正悠闲地吃着草,不时发出“咩咩”声。

小伙房村位于九龙县湾坝镇北端,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生态环境优美,林草面积广阔,道路、交通、水电基础设施完善。虽然拥有基础良好的大棚蔬菜产业,但村集体经济发展仍然相对滞后,特别是闲置的毛驴养殖过渡基地。为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去年11月,小伙房村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核心,立足区位优势,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绵羊养殖,盘活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

2020年,为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小伙房村在州、县产业资金的支持下建成了毛驴养殖过渡基地。项目实施过程中,村“两委”再次深入调研,发现小伙房村的养殖条件并不适宜养殖毛驴,为避免造成村集体资产的浪费,老支书立马召开群众大会,当即叫停养殖项目。虽然避免了村集体的损失,可是建成的养殖基地该如何盘活成了村集体发展的难题。

面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小伙房村深入思考,力图盘活闲置资源。村“两委”联同驻村工作队再次对本村资源禀赋、现有条件、养殖传统、管理模式、市场动态等多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思考,决定优化现有养殖基地,转型养殖绵羊。小伙房村首先将目光投向各结对党支部、对口援建单位和镇党委,获取多方资金和政策支持,通过组织召开“三会”征求群众意见同意后,村集体决定以16万元集体资金购买51只能繁母羊、2只种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振兴“输血造血”。

为科学开展绵羊养殖,保障绵羊数量持续增长,促进村集体收益稳步提高。2022年11月,村“两委”与养羊致富带头人尔恩阿达签订了3年合作协议,以53头羊作为产业保障基础,每年2万元的租金收益作为村集体分红,带动五十多名脱贫群众务工就业,实现闲置资产盘活,促进百姓致富增收。

目前,基地已完成羊圈养殖改造,繁殖羊仔51只,存活48只,存活率94%,养殖周期1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3万元。盘活闲置资产,不仅让小伙房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更拓宽了附近脱贫群众就业渠道,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农民富。盘活闲置资产只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开始。我们坚信只要走对路,踏实干,将来的小伙房村一定能绘就出一幅党建强、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望着膘肥体壮的羊群,村党支部书记包小军坚定信心,满怀希望。

曾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