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18 中共甘孜州委机关报·甘孜日报社出版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2023年05月26日

『打卡文旅新地标·四川全媒看稻城』

全省四十多家媒体记者齐聚稻城采风

五色海。 董千豪 摄

海子山晨景。 陈利华 摄

拉索全貌。

采风团在香格里拉镇双语幼儿园采风。

采风团在赤土乡子定村采风。

在噶通镇八美村宣讲。

采风团在噶通镇八美村采风。

◎甘孜日报记者 周燕 文/图

眺望山川皆绿意,沐浴春光放余欢。4月的稻城,春意盎然,美景如画。

4月26日至27日,四川省报纸副刊研究会2023年年会结束后,来自全省40余家媒体100余名副刊编辑、记者收拾行囊,向春而行,踏上为期两天的“打卡文旅新地标·四川全媒看稻城”采风活动。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四川省报纸副刊研究会主办,甘孜日报社承办,稻城县协办。

到子午二期基地感受宇宙浩瀚,进乡村体验民族风情,去子定村参观非遗文化……采风团用心感受锦绣稻城的诗与美,探寻“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的得天独厚,见证书写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生态、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的“香格里拉之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稻城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旅游开发的沧桑巨变。

稻城县位于我州南部,地处川滇两省三州五县交界之地,幅员面积732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是川滇藏大香格里拉旅游区的核心区。全县共有旅游资源283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8个。荣膺2019年中国最美县城之一,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采风团走进香格里拉镇双语幼儿园,看到老师们将烧制阿西土陶剩余的边角料和石头一起制作成了考古盲盒,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考古”“皮洛”。园长泽仁拥初还用手绘纸条的方式,解读皮洛遗址出土的刮削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科普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产。

阿西土陶是稻城县独特的手工艺产品,国家级非遗项目,被誉为稻城亚丁“四绝”之一。在赤土乡子定村,采风团了解阿西土陶非遗文化保护与利用情况。采访年过六旬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格里,现场观看制坯、贴瓷。据介绍,这项非遗技艺已经走进校园,小朋友们用阿西土陶制作成海螺、杯子、茶壶等器具,非遗已经融入了稻城人的生活。

走进噶通镇八美村,采访团现场感受民族团结进步和乡村振兴建设情况,感受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地域文化以及文旅融合发展的强劲态势。大家不时被眼前的蓝天草地所陶醉。一路走、一路拍、一路记,用心感受稻城之美,用情体验发展节奏。

史前遗迹发掘出土,多元文化古今交融。在稻城,采风团感受到了大气恢弘的神韵,同时深入了解文化、历史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和谐统一,全方位感受到这个神奇之地的独特魅力。

采风团走进皮洛遗址,了解考古发掘与研究开展情况,近距离感受了13万年前古人类的生活痕迹和现代文明发展的成果,从古至今的跨越,让人们对稻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21年稻城皮洛遗址“石破天惊”,揭露出遥远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过程的重要历史篇章,首次建立了四川和中国西南地区连贯、具有标志性的旧石器时代特定时段的文化序列,填补了该地区乃至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一项空白,入选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据了解,稻城县正筹备建设皮洛遗址公园和博物馆,未来将向更多游客展示这一“石破天惊”的考古发掘成果。

在稻城县县城旁,采风团一行参观了子午二期基地及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在85米空中见识中国“千眼天珠”——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建设情况,了解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灵敏度最强的宇宙射线探测装置建设情况,大家对稻城的天文成就有了更多的了解。截至目前,已在稻城落户建成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国际宇宙线观测研究中心,正在建设国际光学天文研究基地。

“真切感受到了稻城旅游前行的力量,见证了稻城奋发图强的豪迈脚步。”“稻城立足实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全县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稻城,有颜值有内涵!值得一来再来,一品再品!”“在采风期间,稻城优美的自然环境、贴心的旅游服务、新颖的旅游业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也将结合自身感受,用生花妙笔提升稻城知名度,让更多游人知晓稻城、爱上稻城。”……

两天来,采风团用笔尖和镜头记录稻城的发展故事,描绘稻城充满希望的美好前景。大家表示,他们将把稻城故事讲得更加温情、生动,传播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