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第04版
国内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2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洒尽热血写忠诚
——追记以身殉职的雅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时胶(上)
2015-02-09

■ 谢臣仁 本报记者 袁飞 文/图

如果说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失落。崇高、忠诚、无私和坚韧,成为人类永恒的追求。

如果说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绝不会忘记,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的理想,他的信念,他的人格,他的情操,使千万人的心灵为之震撼。

铮铮铁骨没有抵住无情的意外车祸,满腹柔情在瞬间凝固成了永恒……寒风呜咽,追诉年轻生命的远行;黄沙无语,见证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他把一腔热血洒在了甘孜高原。这就是雅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时胶的最后写照。

1月31日20时57分,唐时胶在扑灭山火归来途中,不幸发生意外,因公殉职,时年44岁。

生命的最后72小时

走进唐时胶的办公室,办公桌上的笔记本依然打开着, 1月29日18时,雅江县米龙乡甲绒卡村附近突发森林火灾,唐时胶来不及关上笔记本,就疾奔火场。

笔记本上最后的墨迹记录着1月29日下午,在参加省委督导组督导会上,他关于入寺宣讲的工作汇报,优美的书写展示着主人清晰的思考脉络。

1月29日18时10分,接到火情的唐时胶心急如焚,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

1月29日20时40分,唐时胶赶到火灾现场,迅速投入灭火战斗。

“由于火灾现场风势很大,整个山顶的火源形成多点爆发,唐时胶站在对面山坡上不时用对讲机调动着扑火人员,不时强调人员安全,直到深夜一点多,我们才在距火源最近的程章村吃了一碗方便面,他说现在夜已很晚了,为了大家的安全,只能明天继续战斗,于是他安排部署着第二天的工作。”2月1日,在已经被扑灭的火灾现场,曾与他一起并肩作战的县林业局长,一个一米八的康巴汉子刘迪娃在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形时,泪水始终在眼眶中打转。

1月30日凌晨4点,唐时胶才上车休息,之前,他刚刚在火场第一线查看了火情,完成了“实地勘察”,召集大家研究了灭火对策;

1月30日6时,雅江县委副书记赵景红带领工作组乘车到达米龙乡程章村火灾现场,与唐时胶一起研究灭火对策,为了更近距离地观察火情,为灭火决策提供依据,唐时胶在汽车无法到达火场的情况下,搭乘摩托车前往火场前沿实地查看……

负责扑火后勤工作的雅江县妇联主席王满英清楚地记得,1月30日深夜11点,唐部长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设在米龙乡的指挥部,由于他患重感冒,喉管痛得不行,吃不下饭,在大家的再三劝说下, (紧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