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5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经1

第02版
经2

第03版
经3

第04版
经4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5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定大事记
2015-05-31

康定,古称打箭炉,相传因三国时期诸葛亮命郭达将军在此造箭而得名。

清雍正七年(1729年)设打箭炉厅,设同知。至此打箭炉成为川边政治、经济、军事中心。

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果亲王曾下榻康定御林宫、王母、小天都,并为康定城书写“天眷西顾”匾额。果亲王日记里有关于打箭炉“茶货所聚,市肆稠密,烟火万家”的描述。

清光绪三十四(1908年)改打箭炉厅为康定府,康定之名始见于史册。

民国十七年(1928年)国民政府公布的《全国商务条例》中将康定与上海、武汉并称我国三大商埠,商品交易量名列全国前三甲。

1939年,成立西康省,并定康定为省会。

1950年3月24日,康定解放,解放后改西康省为西康藏族自治区。

1951年1月1日,康定县人民政府成立,炉城镇为县政府所在地。

1988年8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贡嘎山风景名胜区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当年,启动木格措风景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

1989年5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康定县野人海(木格措)风景旅游区列入国家级贡嘎山风景名胜区内。

1995年6月15日,康定发生洪灾,11月21日,省政府批准《康定城市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国务院总理李鹏对康定灾后重建作了重要批示。

1998年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著名书法家赵朴初分别用藏、汉文字为跑马山公园题名。

2001年6 月9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到康定视察,并为康定题词“海外仙山、蓬莱圣地”。

2001年6月23日晚,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在紫禁城音乐会演唱《康定情歌》,康定县为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颁发“康定荣誉市民”证书,并赠送康定城金钥匙,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在写有藏汉英三种文字的《康定情歌》五线谱上签名。

2009年2月19日,全省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启动仪式在康定县塔公下马龙村举行,从此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

2009年4月26日,康定机场正式通航。

2014年2月19日,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康定“四川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14年4月20日,雅康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建成通车。

2014年,“中国康定·国际情歌节”被评为四川十大特色节庆之一。

2014年11月22日,康定发生6.3级强烈地震,震中在塔公镇夺拉嘎姆村,造成5人遇难、7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24亿元。

2015年2月17日,国家民政部批准康定撤县设市,康定成为四川藏区首个县级市。

2015年4月22日,康定“11·2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项目,塔公镇江巴、夺拉嘎姆村、雅拉乡中谷村、瓦泽乡渔子西三村、康定城区北门集中安置点集中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标志着康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拉开序幕。

2015年5月29日,中共康定县委召开十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通过《中共康定县委关于撤销康定县设立康定市的决定》。随后,召开中共康定市委一届一次全会,宣布了《中共康定县委撤销康定县设立康定市的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