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8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经1

第02版
经2

第03版
经3

第04版
经4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5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起点上从容再出发
“大美康定”抒写创新发展新篇章
2015-05-31
农村如画
环境优美
城市和谐

■ 张雪峰 孙学花 张明海

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一座溜溜康定城,享誉海内外;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

康定,这座川西经济社会发展重镇、甘孜州“首位城市”,如今正站上新的历史发展起点。

继2014年4月雅康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康定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2015年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康定县,设立县级康定市。

从“县”到“市”,虽仅是一字之差,但内涵极其深刻,这不仅意味着康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更承载着康定将面临更高的发展要求。

康定,一座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藏汉回彝羌多民族文化在此交汇互融,世界三大宗教和藏汉各种宗教信仰在此汇聚并存。早在700多年前,康定已是川边最重要的市邑,作为川藏茶马古道第一重镇和汉藏贸易最大市场、清政府管理康藏的行政中心、西康省的省会和民国第三大商埠、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民族自治区域的首府,康定的历史地位和影响蜚声中外。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康定发展成就同样令人瞩目:2014年,康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9.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8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5744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635元,县域经济名列全省民族县(市)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康定如何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再出发?

新起点,新征程,新篇章。

“大美康定”,从容再出发!

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

“抓住撤县设市、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重大机遇,务实重行,砥砺奋进,全力打造全州“首位城市”。立足情歌品牌,整合旅游文化资源,当好全州全域旅游发展的火车头;立足区位优势,当好全州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排头兵;立足农牧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当好全州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的领头羊;通过不懈努力,把康定建成‘全国藏区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市’、‘全国藏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市’,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州委常委、康定首任市委书记唐强在康定市委一届一次全会上响亮提出康定的发展目标。

这既是中省州各级党委政府对打造新康定的新要求,也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13万人民对建设新康定的铮铮誓言。

把握系列发展重大机遇

全域旅游铸就生态康定新“名片”

2014年,在康定各级干部和群众中讨论最多的,是有关雅康高速公路的话题。全长135公里的雅康高速公路2017年将建成通车,届时康定到成都的时间将从6个多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以内。

雅康高速修通了,康定该怎么办?在康定全市上下掀起大讨论中,无疑,“康定如何从‘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国道上的重要站点,变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成为大家关注最集中、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康定市决策层认为,关键是要充分把握机遇,积极推进全域旅游,以造精品、誉世界的理念来建设“全国藏区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市”,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

走进康定,雪山、草甸、温泉、田园、湖泊,康定四季处处皆美景。有享誉中外的贡嘎山、跑马山、木格措、新都桥、塔公草原、莲花湖、泉华滩。更有木雅文化、情歌文化、鱼通文化等灿烂璀璨的文化遗产和令人叹为观止的藏民族风情。这些资源优势,决定了康定作为川滇藏大香格里拉旅游圈核心区的突出地位。

在“全域资源、全域规划、全域打造、全民参与”理念的指导下,康定全面锁定“全国藏区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市”目标不放松。“我们将强力建设康定情歌城、新都桥‘两大旅游城镇’,培育营官、折多塘、中谷‘三大特色旅游村寨’,倾力打造木格措、莲花湖、贡嘎山、雅哈、跑马山、塔公草原‘六大精品旅游景区’,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旅游‘要素’,形成‘一圈一城一线一节’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康定市政府首任市长甲么告诉记者。

既定的目标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2014年,康定荣膺 “中国最美县30强”、“四川旅游产业TOP10”榜单,成功举办“跑马山国际转山会”,“康定国际情歌节”跻身四川十大名节,康定先后获得“四川省卫生城市”、“四川省文明城市”、“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逐步实现了康定“从名称到名片”的华丽转身。

全域旅游发展的成效如何?康定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瓦泽乡营官村地处318国道沿线,有84户人,十几年前的营官村是一个基础设施差、经济落后的小山村,几户破旧的藏房,崎岖不平的羊肠小路,农牧民完全以放牧、种地、务工为生。

走进今天的营官村,宽敞的大道两旁矗立着一幢幢独具特色的藏式别墅酒店,拿着“长枪短炮”定格美景的“摄友”随处可见。“如今营官村家家户户搞旅游民居接待,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玛卡、黑青稞,村民的收入比以前翻倍增加,平均每户年收入10多万元。”营官村支部书记邓珠告诉记者。

旅游全域化带动新型城镇化

“三化四态”再塑历史文化名城

从“县”到“市”,无疑对康定城市建管提出了更要的要求。

对于康定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该如何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充分处理好功能与品位、现代与传统、人文与自然的关系,建设宜居、宜游、生态、现代城市?

康定坚持旅游全域化带动新型城镇化,按国家5A级景区规划康定城、建设康定城、管理康定城。康定正全力构建“一市、三区、四极、多点”的新型城镇化体系,以人性化、科学化、精细化和形态、生态、文态、业态“三化四态”再塑历史文化名城。

这一理念,在康定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近年来,康定加速老城升级改造,以挖掘民族风情、找寻历史记忆、重塑康定标志、体现“康定味道”为重点,建成溜溜城、新市后街、水井子、炉巷、诸葛巷、阿里布果步游道等老康定文化街、文化巷、文化墙,溜溜城被评为全省十大特色商业步行街,向阳街入选四川最美街道。新城景观轴民族文化主题公园、州民族体育馆、县文化馆图书馆综合大楼等项目相继建设。如今,漫步康定城,每一步都是景,每一处都有情,每一条街巷都能展示传承康定文化脉络。

“建设康定老街,让我们这些‘老康定’找到了儿时的记忆,生活在这座小城舒服的很。”在康定工作了30多年的退休职工尼玛高兴地说。

在突出中心城市建设的同时,康定将集镇发展和资源开发移民、异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旅游发展等有机结合,全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集聚力和辐射力的中心集镇和旅游乡镇。

姑咱镇是甘孜州的科教文化中心,这里有四川民族学院、甘孜卫校等大中专院校,是全州水电、矿产、文化重要基地。2014年,姑咱被住建部等7部委列为全国重点镇。目前,康定正在不断完善该镇与工业发展、产业园区、文化中心相适应的配套服务功能,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把姑咱打造成全州文化教育科研中心、农贸集散中心和水电发展服务基地。

与姑咱镇同步打造的,还有位于康定折多山以西的新都桥镇,她紧邻康定机场,素有“摄影家天堂”和“四川进藏第一重镇”美誉。康定正按照中心聚集、外围散点、交通外移、中心筑城的空间规划,把新都桥打造成木雅文化之城、摄影主题之城、生态低碳之城。

与此同时,塔公、金汤、沙德成功撤乡建镇,集镇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全面建成,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1.50%。

这样的思路,在康定地震灾后重建中同样也一以贯之。“目前塔公镇的灾后重建正有序开展,规划的江巴、夺拉呷姆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将很好地与旅游产业发展相融合,灾区的乡亲们在搬新居的同时也将找到增收致富新门路。”塔公镇镇长彭措扎西告诉记者。

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全力推进工业特色化和农牧业现代化

作为康定发展“四化联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特色化、农牧业现代化筑起了康定的县域经济与富民增收的支撑力量。

水能资源占全州三分之一,锂辉矿储量亚洲第一,石膏矿储量亚洲第二,硅、金、中藏药等资源充盈全县,大自然的馈赠奠定了康定经济发展的先天优势。康定坚持绿色、生态开发理念,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住资源开发型产业的存量,做大生态型产业的增量,有序发展清洁能源、优质矿产,大力培育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特色中藏药和手工艺加工业,积极探索建立具有藏区特点、康定特色的工业发展模式。

清洁能源是康定特色工业的支柱,康定已建成电站26座、总装机123.89万千瓦,在建电站21座、总装机570.31万千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电站31座,待76座电站全部建成发电后,总装机将达1050万千瓦,接近半个三峡电站。与此同时,康定围绕建设全州矿产资源加工转化中心,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就地转化战略,目前金汤石膏工业园区、雅拉农副产品加工园初具规模,金鑫矿业有望年内上市。

发展生态、优质、高效农牧业,一直是康定特色农业的发展重点。康定结合“全域旅游”,正全力打造“318沿线农牧业观光旅游带”、“折东特色水果观光示范区”、“折西农作物大地景观旅游示范区”、“炉城大河沟农业科技示范园”,已建成优质粮油、特色水果、生态食用菌等八大产业基地8.7万亩,特色养殖基地10个,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借助旅游开拓农产品市场。

4月中旬,记者走进大山深处的三合乡。该乡党委书记夏莉娜告诉记者:“我们更注重以‘公司+农户’的形式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与川农大合作,成功驯化野生酸梅子,开发出果脯、酸梅子酒及饮料等多个品种,去年产品进入西博会,实现销售额830万元,带动1000多名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目前,三合乡正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准备建立40亩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打造4000平米农产品加工基地,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展望未来溜溜康定生机无限

撤县设市敲开了一个崭新的故事

展望未来溜溜康定生机无限

撤县设市敲开了一个崭新的故事

2015年的钟声,如约敲开了一个崭新的故事,撤县设市的成功,了却了13万康定儿女多年的梦想。

“撤县设市对城市建设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城市‘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健全城市管理体制,努力把康定建成‘宜居、宜商、宜游 ’的和谐家园,增强各族群众对康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康定市市政局长谭易康告诉记者。

“康定成‘市’后,我们成了真正的‘市民’,真的很高兴。康定是我家,爱护靠大家,我们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展示良好形象,祝愿康定的发展越来越好”。康定水井社区居民杨忠英高兴的说。

“从县到市的华丽转身,康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我们将以撤县设市为契机,务实重行、砥砺奋进,共同谱写全州‘首位城市’发展新篇章。”唐强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站在新起点,回首过去的成绩,我们不骄不躁;面对未来的发展,我们信心百倍。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康定情歌故乡,勤奋拼搏的13万情歌儿女,将迎着新的朝阳,乘着撤县设市的春风,迎来跨越发展长治久安的新春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