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8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经1

第02版
经2

第03版
经3

第04版
经4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5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康定
2015-05-31

■ 陈斌 段雨尘

郭昌平:我为康定自豪

“古为羌地,三国蜀汉称‘打箭炉’,元置宣抚司,宋明继之,崇祯十二年(1639),固始汗在木雅设置营官;清雍正七年(1729)置打箭炉厅,雍正十一年(1733)置打箭炉厅,设同知;光绪二十九年(1903)升为直隶厅,隶建昌道,三十四年(1908)改为康定府;民国2年(1913)设康定县……”现年63岁的郭昌平侃侃讲述着康定城的前世今生。

茶马古道、藏彝走廊,这是康定城在历史变迁中的辉煌一瞬,曾为康定民族融合和经济发展赢得了机遇,奠定了基础。各民族长期相互往来、友好相处、团结和睦,加深了彼此间的交流,融合了藏、汉、回等民族文化,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康定“团结、和谐、包容、诚信”的城市特点,不断增强了这座城市的历史厚重感。郭昌平为这样的文化传统倍感自豪, “从康定设县至现在,历经百年历史;如今,撤县设市,康定即将翻开新的发展篇章,这既是康定面临的新机遇,又是康定人之福。”康定人郭昌平由衷地说。

谢禄康:“康定清明上河图”留住历史记忆

轻轻打开图,一队马帮远远从东方朝康定城走来。悠悠情歌声飞扬,翩翩民族舞律动,茶马东来说历史,四桥卧波道今昔。这便是被称为“康定清明上河图”的《康定古城风貌图》局部,窥一斑而知全貌,仅仅从局部我们就能想象到整幅画作的壮美。现年70高龄的画家谢禄康在看到老城拆迁后便萌生了想把康定老城画下来的想法,“留住老城,给后代留下些影像资料也好。”谢禄康说。

《康定古城风貌图》全长达105米,高0.9米,面积是《清明上河图》的72倍有余,耗时15年。画作结构严谨,繁而不乱,长而不冗,段落分明。分为“茶马东来”“西街内景”“四桥卧波”等九个部分,最长的部分有18米,最短的也有5米。展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康定的建筑结构、风土人情等民生百态,生活气息浓厚,并通过各民族不同服饰和生活表现民族融合、民族团结和谐的思想主题。

“这是我们这一辈老康定人对旧城的怀念。”谢禄康回忆起往昔,目光中饱含着深情的泪水,他希望铭记历史,用画卷留住历史记忆和康定老城的味道。

追忆回族作家张央:康定的忠实书写者

有人评说已故康定著名诗人、回族作家张央是“康巴高原的忠实书写者和永远的膜拜者。”“父亲一生创作诗歌、散文和小说,作品很多,曾获得文化部、四川省作协等多项奖,创办《康巴文苑》和《贡嘎山杂志》,为培育康巴作家队伍付出毕生精力,带出一批批文化新人,他的一生都与康定的文化紧密相连。”张央的儿子张犁一边翻着照片,一边回忆父亲。

张犁的家从装修到家具布置,从饮食起居到习惯,都透出浓浓的伊斯兰文化。“父亲对藏、汉文化的理解,超过对本民族文化的理解。”他回忆说,在高中时,曾读过父亲撰写的《藏戏志》,书中记录了藏戏的发展历史,提出了对“藏戏”传承的思考,也提出了一些新颖的观点和建议。

并未继承父亲“文学基因“的张犁长大后做了法官,两位姐姐和母亲一样走上教师岗位。“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职业,父母都教导我们要讲礼仪礼节,要尊重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和生活习惯,融入民族发展和经济生活之中,只有民族相互融合,才能促进经济发展。”张犁沉浸在追忆父亲的思绪中。

包家姐妹:锅庄中的童年

今天的瓦斯碉已经高楼林立,人们也许不曾想到,五十多年前瓦斯碉曾是康定最繁华的锅庄,来这里做生意的商人南来北往汇聚于此,每年最低成交额在三十万大洋以上,最兴盛时期曾达八十万大洋。

指着包家小楼,现年70岁的包祥芳向记者讲述包家锅庄的历史。由于爷爷去世早,锅庄经营的重任落到了奶奶包玉环的肩上。奶奶能说会道,精通藏汉两地语言,为藏商、汉商介绍生意,代为完成交易过程,并从中抽成,为锅庄赢得收益。“小时候,父母教导我们要讲规矩,做人要讲诚信,这或许是源于锅庄主与藏汉商人之间的信任交易吧!”包祥芳的妹妹包祥珍感慨地说。

“城镇建设、风貌改造,曾经的民族元素让人怀旧;‘茶马东来’、‘西出炉关’,这些雕塑让我们回到童年。”从青砖绿瓦到高楼大厦,从原始的人背马驮到现代化交通工具,说到康定的城镇建设和撤县设市,包家两姐妹对康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罗悦朋:在康定的美国人

在康定,汇道客栈的老板美国人克里斯(Kris)是个“名人”,他的中文名字叫罗悦朋,他还有个藏文名字,多吉尼玛。2003年,克里斯到西南民族大学学习,因为对藏族文化的浓厚兴趣,每个假期他都会和同学来到康定了解藏民族文化,渐渐地便喜欢上了这里,2008年他和妻子斯蒂芬妮开了这间客栈。

7年了,克里斯说:“我已经习惯了康定的一切,康定给了我太多惊喜,这里有我的藏族阿哥,两个女儿都在康定出生,成长,我会在康定一直生活下去。”谈及康定的变化,克里斯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他说现在交通比以前便利多了,买东西也很方便……晚上的康定更漂亮,河边的阿里布果走廊非常美。

交谈间,一对上海的母女、一位澳大利亚老人、一个法国小伙陆续走进客栈。克里斯说,在这里可以和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各自的旅行经历,他也乐意帮助当地人开客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